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团委
 首页 | 团委概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工作专题 | 学生组织 | 基层团委 | 资料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喜报|我校学子在全省大学生“青春之...
· 大学生“合法上网 文明用网”倡议书
· “全市优秀共青团员”、“全市优秀...
· 九江学院2022年度“交通银行残疾大...
· 关于开展2023年学生社团年审与注册...
· 关于2023年最新征兵政策的通知
· 2022年度“全省优秀共青团员”、“...
图文速递
更多>>
青春风采
首页>>新闻动态>>青春风采>>正文
养成跑操好习惯 传递青春正能量——土建、药生学院师生访谈
2016-12-23 11:06  
养成跑操好习惯 传递青春正能量——土建、药生学院师生访谈
2016-12-23 10:12 实习记者 欧阳宏文 黄荧荧 程风盈 肖佳琦 高瑞祥/执笔 学生记者 吴曼丽/统稿    (点击: 34)

    在校园里,每天清晨我们都能看到一队又队整齐的队伍在跑早操,他们精神抖擞,神清气爽,活力十足,热情奔放,俨然成为校园中最美的一道风景线。

 

 

  2013年9月10日,校党委书记郑翔在学校二届三次教职工代表大会暨庆祝教师节表彰大会作了讲话,指出学校新学年要做好三项工作,其中一项就是特色教育工作。特色教育中第二项为好习惯教育。郑书记提出,好习惯教育主要内容包括养成“早起出操、诚信教育和举止教育”三个好习惯。早操制度,落实十六字方针,即“新生强制,老生自愿,授予称号,颁发证书”。

 

 

 

    2013年9月份大一新生军训完后实施跑操制度,如今也已实行了三年之余。期间,广大同学克服困难,积极参与,磨练了坚强的意志品质,养成了良好的生活学习习惯。如今,在校党委书记郑翔好习惯教育的号召下,更多的学生正积极投身于跑操活动中。各二级学院深入贯彻落实郑书记的好习惯教育理念,着力推进跑操活动的进行,促进学生好习惯的养成。通过三年来的坚持,跑操情况也取得了显著的效果。为此,实习记者对土建、药生学院的师生做了一次采访报道。

 

 

                养成跑操好习惯  明确初衷是首要

 

  良好校风的建设,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集体性的活动当中,早操更是体现出一间学校校风建设的一个窗口。晚上熬夜不愿睡,早上赖床起不来,一长跑就气喘,“宅”在宿舍玩游戏……这是目前很大一部分大学生们的生活状态。不少大学正在军训,晕倒一大片的状况似乎已经司空见惯。根据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公布的2013年国民体质监测结果表明:中小学生身体素质已经出现了“拐点”,而大学生身体素质已经连续25年下降。

 

 

 

  通过早起出操,同学们增强了听从指挥、令行禁止的组织观念,增强了团结互助、协作配合的精神,增强了同学们集体荣誉感,磨炼了意志品质,养成了早起的良好生活和学习习惯。开展跑操活动不仅仅是对大学生身体素质的培育,更是对于身心的共同发展。土建学院的团委书记任丹阳表示:“大学生进入校园,虽然大部分的学生有主动学习的心态,但仍然有一部分同学的自我约束力不强,容易养成一种惰性,从而身体出现了一种亚健康的状态。让学生每天早起跑操,是对他们的一种锻炼,有利于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同时通过早上的锻炼,也有利于保证一二节课的到课率。”

 

 

  药生学院书记、院长等领导对于跑操非常重视,院学生科、团委联合驱动,长期不懈坚持抓保证跑操活动的落实。药生学院辅导员吴老师对早操也极其上心,她及时总结学生早操情况,向领导汇报工作,深入地与学生交流,鼓励他们坚持早操,养成好习惯。“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早操锻炼不仅可以强身健体,还可以磨练学生的意志,对其将来走上工作岗位也有莫大的帮助。希望学生能明白老师的良苦用心,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实现人生价值的人。”这是吴老师对大一同学们的寄语。

                

养成跑操好习惯  上下协调少不了    

 

  好习惯教育的落实与实施自然离不开各个部门的协调管理。作为此次跑操活动的中坚力量,药生学院也有其自己特殊的管理制度。药生学院团委徐书记谈到:“我们一直在严格督促学生进行早操活动。制定了相关的政策,并且严格地执行,为激励学生坚持晨跑,还会对一些表现优异的学生进行表彰。例如毅力之星的评选。”谈到今后将如何进一步改善早操活动,徐书记说:“会考虑设置两个签到点,届时也会举行广播操比赛。通过举措更好地贯彻落实郑书记的好习惯教育理念,督促学生好习惯的养成。”

 

 

  好习惯养成的初始总是最艰难的。土建学院班管部学生干部符垂国说到:“大一新生习惯了高中时代的繁忙,刚来到大学校园会有很多的不适应,尤其是在跑早操这方面”。而作为班管部的学生干部,在管理中常常会碰到同学们不理解,不配合的情况,但是他们都积极地解决这些困难,耐心劝导,采取有效的解决方法。他也表示希望同学们能体谅和尊重班干部的工作,做到不迟到,不无故旷到。

 

  当问及跑操的实行效果时,土建学院的任丹阳团委书记说:“学校出于人性化的考虑,采取的是自愿原则,鼓励跑操,让大家得到锻炼,而锻炼的方式则可以多种多样的。而今年2016届的学生跑操情况比以往都有了更进一步的提升。不仅是大一新生,而且很多大二大三的学生也都自觉参与其中了。”此外,任书记还对同学们也献上了祝福:“希望同学们都强身健体,助跑中国梦”。

                  

养成跑操好习惯  学生意志需磨炼

 

  在寒风凛冽的冬天,早起跑操更是对学生意志力的一种考验。土建学院大一新生李立杰说到:“正所谓“一日之计在于晨”,跑早操能改变新生以往对大学是个可以懒散的地方的看法,还能增加同学们的紧张感。大学本就不应该轻松地度过,更应该好好学习知识。”谈及收获时,李立杰补充到,“跑早操能促使自己养成早睡早起的良好生活习惯。虽然天气变冷了,但是这样更加能锻炼毅力,提高自我的意志力。多做有意义的事,不虚度光阴,学会坚持,只有坚持才会有收获。”

 

 

  被学校评为毅力女生的大三学生程淑玲,在接受我们采访时说:“当我知道自己被评为毅力女生时,很开心。大一时我坚持跑操,最初是源于一种压力,看到身边的同学都去跑操了,自己也就去了。就这样,压力化作动力并成为爱好,三年来,只要天气正常我都会去跑步,坚持了三年,我发觉这小小的跑步也让我收获很多。至少我的身体素质优于旁人,在面对困难时,我的忍受力也变得更强,意志力得到了一定的磨砺。很开心我坚持下来了,而且我也还会坚持下去的。”  

 

我想对跑操说

    晨跑需要坚持,很多学生会因一点点想要偷懒的念头而放弃了晨跑的继续。晨跑既能让同学们强身健体,还能让同学们养成良好的作息规律。学校推行跑操制度的初衷也是如此,自上而下地引导学生的习惯养成,督促进步,不断向前。作为制度实施的第一现场,学生的感想才是最重要的。

 

  谈起晨跑这几年来的感想,药生学院A1321班的周昊同学告诉实习记者,刚入学时多多少少有点儿不适应,但慢慢地也就习惯了。晨跑不仅要求学生做到早起,也要求学生以积极、认真的态度去对待。而作为药生学院曾经的学生会主席,周昊同学也深知学校持续贯彻落实这项活动的不容易。周昊表示:“希望学弟、学妹们能够理解学校的做法,不管再怎么困难,只要坚持下去,对自己在好习惯的养成、身体锻炼上确是有好处的。”

 

  A1311班的赵才龙同学说:“早操活动的推行,让我养成了早起的好习惯。锻炼之后,我还有时间来看看书,或是做别的有意义的事情。”在问及有没有想过放弃时,赵才龙回答到“我从未想过放弃,除开特殊原因,一直都有坚持。作为班长,我想用自己的行为来带动其他同学。”B1521班的陈露曦也表示,“大学不是用来颓废的!”

 

  我们在祝愿坚持跑操、出早操的同学获得了毅力男生、毅力女生的同时,也希望全校学生以毅力之星为榜样,积极参与到好习惯教育中。刻苦学习、锻炼身体,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担当的伟大中国梦的践行者。

 

  意志的力量,是决定成败的力量,看似简单的跑操,既是对同学们身体上的锻炼,同时也是对大家意志力的一种磨砺。当大家能把每一件小事都给坚持下来时,面对将来道路上的困难,也就不会再去惧怕了。希望今后会有更多的同学加入跑操的行列,并能一直坚持下去。

关闭窗口

微信:九江学院团委   微博:向学青年   抖音:九江学院团委   QQ:向学青年

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前进东路551号  邮编: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