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团委
 首页 | 团委概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工作专题 | 学生组织 | 基层团委 | 资料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喜报|我校学子在全省大学生“青春之...
· 大学生“合法上网 文明用网”倡议书
· “全市优秀共青团员”、“全市优秀...
· 九江学院2022年度“交通银行残疾大...
· 关于开展2023年学生社团年审与注册...
· 关于2023年最新征兵政策的通知
· 2022年度“全省优秀共青团员”、“...
图文速递
更多>>
团情动态
首页>>新闻动态>>团情动态>>正文
与信仰对话,飞扬中国梦
2016-05-24 20:51 校宣传部/袁欣/文 

为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弘扬长征精神5月22日下午3点由九江学院团委举办,二级学院各班级优秀团员代表参加的“与信仰对话,飞扬中国梦”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专题系列讲座在主图书馆报告厅举行。

此次活动的主讲嘉宾是:梅楚安老师。梅楚安是国家一级书法家、毛体书法家、中华国礼书画家。他自幼酷爱书画,现为中国毛体书法艺术家协会主席、北京邦交国礼书画院执行院长、井冈山干部教育学院特聘教授。

70年代开始办展览,近30多年来,梅先生潜心习练毛体书法,作品被海内外名人名家以及企业家、收藏家、政府官员收藏。受到原中共中央副主席汪东兴,原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著名作家、诗人贺敬之等人的亲切接见。梅先生年近古稀,性情率真,常年致力于毛泽东思想、书法的宣传推广,在军队、企业、社区、学校举行演讲近百场。

开始,校团委书记闫来英用了一个短片来介绍梅老师和他的艺术人生。梅老师在这个时间在现场书写毛主席诗词 《七律 长征》 。梅老师在写完之后受到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梅老师写的 《七律 长征》 潇洒流畅、飘逸俊美、如行云流水。

梅老师此次讲座的主题是“继承长征精神,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梅老师首先为我们讲述了长征精神,在讲精神之前他首先讲了长征出现的背景,他说“第五次反“围剿”失败后,中央主力红军(红一方面军)为了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被迫实行战略大转移,退出中央根据地进行长征。1936年10月红二方面军和红四方面军到达甘肃与红一方面军会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宣告红军长征胜利结束。”梅老师深刻的为我们讲述了红军长征故事,意在表明我们大学生要有红军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梅老师在说完背景之后引出了长征精神,他说长征精神是"两个坚定‘坚定信念红军必胜,坚定信仰共产主义理想’,两个不怕‘不怕苦、不怕死’"。接下来梅老师用了一口湖南腔朗诵了《七律 长征》,铿锵有力,振奋人心,赢得在场观众阵阵掌声。接下来梅老师用毛主席在延安一次报告时讲的话指出长征尽管牺牲了很多人,但是长征保住了火种,今天我们要继承长征精神,梅老师再次强调了长征精神。

接下来,梅老师为我们谈了人生信仰。他说"每个人都有人生,人从一生下来就有人生,人生应该要第一:做到恰到好处的定位,大学生应该根据自己情况、兴趣和爱好来定位,大学生在平常学习的时候要把综合课程学好做一个通才,在通才的基础上努力学好专业课做一个专才,最后为社会服务。第二:每个人都要有人生价值观。第三:每个人都要有梦想,实现梦想要坚定信仰,改变要靠自己,在中国只有信仰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共产党才能幸福"。

接下来,梅老师为我们朗诵了杨超、朱文勇等爱党英雄的诗,这些诗深刻的表明共产党在当时赢得人心。毛主席家里6个人为革命作出的牺牲,其中包括毛主席的妻子以及他的弟弟们,妻子杨开慧的头颅被敌人悬挂在长沙城门上、家里的祖坟被挖等一系列的事情,毛泽东并没有冲动急于去攻打敌人报仇,而是淡定冷静的观察形式去面对。

接下来,梅老师为我们念了几段激励人生的话,意在表面我们大学生应当自立自强。接下来梅老师用毛主席在莫斯科接见留学生的一段讲话来结束他的讲话,他说“同学们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期,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的身上。” 梅老师的演讲铿锵有力、感人至深,赢得在场观众的阵阵掌。最后梅老师和在场观众进行了互动,优秀团员们向梅老师提出了心中的疑惑,梅老师耐心的给大家解答。梅老师的讲话引起大家深刻的共鸣,同时梅老师也是一个性情率真、风趣幽默、活力无限的人,整个过程中观众掌声不断。

关闭窗口

微信:九江学院团委   微博:向学青年   抖音:九江学院团委   QQ:向学青年

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前进东路551号  邮编: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