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团委
 首页 | 团委概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工作专题 | 学生组织 | 基层团委 | 资料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中国茅台·国之栋梁——2023希望工...
· 九江学院学生文明交通倡议书
· 喜报|我校学子在全省大学生“青春之...
· 大学生“合法上网 文明用网”倡议书
· “全市优秀共青团员”、“全市优秀...
· 九江学院2022年度“交通银行残疾大...
· 关于开展2023年学生社团年审与注册...
图文速递
更多>>
基层团委
首页>>基层团委>>正文
“赣”在当下,“赢”接未来——九江学院校企共建生物科技产业研究院博士服务团纪实
2023-12-12 21:04  

引言:赣鄱大地,生机勃勃!位于庐山之麓、长江之滨、鄱阳湖之畔的九江学院,有一支优秀的博士服务团队,在江西省都是响当当、顶呱呱的,他们主要着力于引领新兽药动物临床试验研发,保障动物健康和绿色畜产品安全。该团队就是九江学院与九江博莱农业集团共建九江市博正生物科技产业研究院(简称“博正研究院”)科技研发与成果转化团队,在学校、学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在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药学团队负责人戴四发教授的带领下,积极秉承“赣”在当下,“赢”接未来”的理念,积极响应九江市科技创新人才支持政策和学校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目标,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省考察时提出的“走在前、勇争先、善作为”等重要指示要求。主要做法是产教融合育人育才,校企合作创机创制,团队立足于江西的土地,深耕科研和技术应用领域,以“赣”字为旗帜,秉承勇攀科技高峰、为国家发展勇立潮头的责任和使命担当,将热情奉献于热爱的科研事业,不断推动是生物医药产业研究院向前发展,再立新功。

一、教书育人、教学研究,走在前

博士团成员现有7人,主要来自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和基础医学院,均为学校中青年教学骨干,其中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3人,拥有中共党员4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省级百千万人才1人,市级“双百双千”人才2人。团队成员虽具有不同的学科背景,但对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都具有崇高责任感,热爱教学工作,积极承担教学任务,用实际行动践行入校时的誓言,在工作中锤炼“四有好老师”的本领与热情。在教学中主动创新,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学习新的教育教学理念和现代化教育技术手段,在各类教学比赛中磨练自己,近三年主持和参与教研教改项目6项,发表教研论文7篇,主编和参编全国统编教材2部,先后获得“教书育人楷模”“优秀教师”“最美教师”等荣誉多次。团队在教学过程中融入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深入实施系列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鼓励并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实践平台,培养学生的科研兴趣和实践能力。在团队勇攀科研高峰的同时,与学生一同成长,从“知识本位”向“能力本位”转变,使科学研究工作充分发挥其独特的育人功能,从而促进大学生创新实践能力的提高,多次指导学生参加全国性竞赛,获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创新创业类)二等奖2项、校级创新创业项目8项,指导大学生发表学术论文15篇(其中SCI论文5篇)。

此外,为践行学校硕士授予权单位申请工作,团队成员在上海理工大学、江西农业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和赣南医科大学担任兼职博士生和硕士生导师,先后指导博士1名,硕士8名。为响应江西省和学校高水平应用型普通本科高校建设目标,支撑学院应用型专业建设,积极推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实施应用型专业课程改革,戴四发教授带领团队开创性地开展了校企共建产教融合型专业课程建设工作,立项课程建设类研究项目省级1项、校级2项,组建了校企合作教学团队,并于2022-2023年期间在国家级特色专业生物科学专业中联合多家知名生物饲料与动物保健企业,创新开设了校企合作《动物营养与健康》课程,得到了广大师生的一致好评与认可。

二、科学研究、科技创新,勇争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产业兴农、质量兴农、绿色兴农,着眼绿色发展、低碳发展,努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这为我们的大农业科技研发工作指明了方向。博士团聚焦多个学科领域,包括但不限于药学、中药学、免疫学、兽医学、营养学等,形成了多学科、多层次的研究格局,专业结构互为交叉、学科知识相互融合、特色优势明显,在动物保健与健康养殖,以及绿色畜产食品领域充分发挥优势。本着“人才共育、平台共建、资源共用、发展共赢”的理念,坚持思想政治站位,在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中攻坚克难,积极投身于校企合作和社会服务之中,已成为九江学院地方应用型高等教育体系中“产学研用推”的先行者。团队带头人戴四发教授研究方向为动物生产与环境应激、氨基酸营养与肠道健康、肉品质量与安全等领域,在国内最早开展了条件性氨基酸--谷氨酰胺在动物肠道生长发育、动物抗应激及肉品质量中的作用效果和机制,特别是基于氨基酸、益生菌、酶制剂、中草药等功效,在新型抗应激类、抗霉菌毒素类、替代抗生素类复合饲料添加剂技术产品开发方面为多家企业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核心成员黄波博士主要从事临床药理领域中有关抗糖尿病,抗肥胖,抗炎和抗风湿等疾病的有效治疗药物的研究,选取中药和天然产物以分子细胞学体内体外研究手段阐明作用机制;李姗博士致力于人兽共患寄生虫病致病机制与宿主免疫调控相关研究,通过对机制的探索,以期为疾病的防控和新药物研发提供靶标和诊断标识;刘俊博士专注于肿瘤生物信息学挖掘,并通过体内外试验验证肿瘤疾病发生发展机制,为肿瘤疾病预防诊断和治疗新药提供新靶点新思路。

科研的突破,不仅要积累,更要创新研究!团队时刻恪守守正创新,努力把科研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的理念。据不完全统计,近3年来博士团队积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地方科技攻关项目等超过20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自然科学基金、省市厅科技计划项目等11项、九江市“揭榜挂帅”项目及企业技术研发和服务课题近10项,申请发明专利6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研发经费超过500万元。

三、校企合作、产业服务,善作为

校企共建博正研究院于2019年7月经市民政局登记成立,位于九江学院丹枫园文理实验楼,占地面积1200多平方米。博士团自2020年初开始陆续进驻研究院,在面临新冠疫情压力下,攻坚克难,充分发挥了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作用,目前已进入快速稳步发展阶段。研究院2020年获批市级产业研究院,2022年成为江西省首家具有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CNAS)国际互认资质的兽药和兽药残留检测第三方机构,2023年获省科技厅实验动物(犬)使用许可证,承办了江西省动物保健品协会和省兽药制剂联盟兽药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并面向全国承办了兽药产业高质量发展暨兽药GCP专题培训会,在国内同行中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力,已经得到省市各级行业主管部门的高度关注和认可。

2023年10月12日,国家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公布了兽药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监督检查结果(第三十五批),博正研究院的猪生物等效性试验(D03)、猪休药期验证试验(D04)、猪药代动力学试验(D05)等3个试验项目符合兽药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GCP)要求,成为江西省首家通过农业农村部兽药GCP监督检查的兽药研发单位,也是全国第五家通过兽药GCP监督检查的第三方检测机构。此项工作成绩的取得,填补了我省兽用化药(中药)临床试验资质第三方机构空白,快速进入国内新兽药研发一流方阵,将成为江西省兽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引擎,助力江西省今年提出的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1269”行动计划(医药、食品)。同时,夯实奠定了我校新型应用型学科(动物药学与保健)的省内领先地位,实现了与省内高校相关学科间的错位特色发展,将夯力支持九江学院庐山生物与医药产业学院产教融合平台建设,助力新医科新农科领域复合应用型高水平人才培养,在支撑学校特色鲜明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目标建设中贡献力量。

团队自觉践行“科技创新 服务国家 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积极推动科研成果转化为社会生产力,服务地区和社会经济发展。作为九江市“双百上千”高端柔性人才和科技特派员,戴四发教授还组织团队成员,联合江西农业大学动物营养学创新团队,与德安县江西利德菲生物药业有限公司开展了技术产品攻关,联合企业获批江西省科技计划重点研发项目,共同申请发明专利3项,制定企业标准3项,助力获批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和饲料添加剂生产许可,并获批立项九江市2023年新型绿色饲料添加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三年来为公司新增产值超过1000万元。

结语:研究院博士服务团是一支充满激情、富有创新力的团队,秉承着追求卓越、突破自我,不断推动科研前沿的理念,强调博士人员的团结协作、创新精神和实践应用,致力于高水平的教学和科研能力,确保获得最新的知识和技能,以胜任未来的职业和学术挑战,真正做到了把知识、理论变成企业所需的技术,打通从理论教学到实践一线的最后一公里,服务国家战略,服务九江市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九江学院作为应用型大学建设的需要,积极实现老师、学生、企业、大学、地方政府的共赢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附:农业农村部公告链接: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关于公布兽药临床试验质量管理规范监督检查结果(第三十五批)的通知


关闭窗口

微信:九江学院团委   微博:向学青年   抖音:九江学院团委   QQ:向学青年

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前进东路551号  邮编: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