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团委
 首页 | 团委概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工作专题 | 学生组织 | 基层团委 | 资料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喜报|我校学子在全省大学生“青春之...
· 大学生“合法上网 文明用网”倡议书
· “全市优秀共青团员”、“全市优秀...
· 九江学院2022年度“交通银行残疾大...
· 关于开展2023年学生社团年审与注册...
· 关于2023年最新征兵政策的通知
· 2022年度“全省优秀共青团员”、“...
图文速递
更多>>
挑战杯大赛
首页>>工作专题>>挑战杯大赛>>正文
关于征集第五届江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的通知
2019-06-29 21:58  

各二级学院团委:

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是目前国内最高规格、最具权威、最具影响力的大赛之一,已覆盖全国所有高校、面向全体大学生。2019年第五届“互联网+”比赛全省会产生115个团队入围省级现场总决赛。为了进一步提升我校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的质量和水平,力争在2019年省、国级“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优异的成绩,现决定征集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项目,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追逐梦想拼搏奋进永向前 勇立潮头敢闯会创铸华章

二、组织结构

学校设立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组委会(简称大赛组委会)

主任:陈春生 陈小林

成员:校团委、教务处、招就处、毕业生交流办公室、科研处、实验中心、产学研中心等部门负责人和二级学院院长

大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校团委。

三、参赛要求

各学院要注重鼓励开展师生共创,推进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要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以及其他各类创业大赛项目组队参加。要大力组织开展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用师生创新创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服务精准脱贫扶贫。根据省厅对各高校参赛项目数量指标要求,结合我校参加“互联网+”大赛的经验以及各学院学生历年创新创业大赛情况,现对各学院参赛队伍数量提出要求,报名完成情况将作为学院教学工作年度目标考核重要依据之一(以参赛项目申报学院为统计依据)。申报参赛项目数量原则上不得少于学院学生总人数的15‰,其中“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均不得少于学院总项目的20%。参赛要求如下:

1.参赛项目能够将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下一代通讯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紧密结合,培育新产品、新服务、新业态、新模式;发挥互联网在促进产业升级以及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中的作用,促进制造业、农业、能源、环保等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互联网在社会服务中的作用,创新网络化服务模式,促进互联网与教育、医疗、交通、金融、消费生活等深度融合。

2.参赛项目须真实、健康、合法,无任何不良信息,项目立意应弘扬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参赛项目不得侵犯他人知识产权;所涉及的发明创造、专利技术、资源等必须拥有清晰合法的知识产权或物权;抄袭、盗用、提供虚假材料或违反相关法律法规一经发现,即刻丧失参赛相关权利并自负一切法律责任。

3.参赛项目涉及他人知识产权的,报名时需提交完整的具有法律效力的所有人书面授权许可书、专利证书等;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的创业项目,报名时需提交营业执照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等相关复印件、单位概况、法定代表人情况、股权结构等。参赛项目可提供当前财务数据、已获投资情况、带动就业情况等相关证明材料。已获投资(或收入)1000万元以上的参赛项目,在全国总决赛时提供相应佐证材料。

4.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以上各类项目可自主选择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

四、参赛项目类型

参赛项目主要包括以下类型:

1.“互联网+”现代农业,包括农林牧渔等;

2.“互联网+”制造业,包括先进制造、智能硬件、工业自动化、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材料、军工等;

3.“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包括人工智能技术、物联网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技术、大数据、云计算、工具软件、社交网络、媒体门户、企业服务、下一代通讯技术等;

4.“互联网+”文化创意服务,包括广播影视、设计服务、文化艺术、旅游休闲、艺术品交易、广告会展、动漫娱乐、体育竞技等;

5.“互联网+”社会服务,包括电子商务、消费生活、金融、财经法务、房产家居、高效物流、教育培训、医疗健康、交通、人力资源服务等。

参赛项目不只限于“互联网+”项目,鼓励各类创新创业项目参赛,根据行业背景选择相应类型。

五、参赛板块

第五届江西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共分为四个板块:高教板块、职教板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萌芽板块(参赛对象为高中学生)。我校此次项目征集主要针对高教板块、“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两大板块。

(一)高教板块

根据参赛项目所处的创业阶段、已获投资情况和项目特点,大赛分为创意组、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具体参赛条件如下:

1.创意组。参赛项目具有较好的创意和较为成型的产品原型或服务模式,在2019年5月31日(以下时间均包含当日)前尚未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人须为团队负责人,须为学校在校生;

(2)高校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参赛项目不能参加创意组(科技成果的完成人、所有人中有参赛申报人的除外)。

2.初创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6年3月1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不超过1轮次。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人须为初创企业法人代表,须为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2014年以后)的毕业生。企业法人在大赛通知2019年4月10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2)初创组的股权结构中,参赛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合计不得少于1/3。

(3)高校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师生共创项目可以参加初创组,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股份与学生所持股份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1%(学生团队所持股权比例不得低于26%)。

3.成长组。参赛项目工商登记注册3年以上(2016年3月1日前注册);或工商登记注册未满3年(2016年3月1日后注册),且获机构或个人股权投资至少2轮次。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人须为企业法人代表,须为学校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企业法人在2019年4月10日后进行变更的不予认可。

(2)成长组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参赛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人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

(3)高校教师科技成果转化的师生共创项目可以参加初创组,允许将拥有科研成果的教师的股份与学生所持股份合并计算,合并计算的股权不得少于51%(学生团队所持股权比例不得低于26%)。

4. 师生共创组。参赛项目中高校教师持股比例大于学生持股比例的报名参加师生共创组,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项目必须注册成立公司,且公司注册年限不超过5年(2014年3月1日后注册),师生均可为公司法人代表。

(2)参赛申报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

(3)参赛项目中的教师须为高校在编教师(2019年3月1日前正式入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师生股权合并计算不低于51%,且学生参赛成员合计股份不低于10%。

(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的项目要在推进革命老区、贫困地区、城乡社区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有创新性、实效性和可持续性。以团队为单位报名参赛,允许跨校组建团队,每个团队的参赛成员不少于3人。另外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的项目也可参加主赛道(高教板块)比赛。根据项目性质和特点,分为公益组、商业组。

1.公益组。参赛项目以社会价值为导向,在公益服务领域具有较好的创意、产品或服务模式的创业计划和实践,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主体为独立的公益项目或者社会组织,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益机构(或社会组织)的项目均可参赛。

(2)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本专科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

(3)师生共创的公益项目,若符合“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要求,可以参加该组。

2.商业组。参赛项目以商业手段解决农业农村和城乡社区发展的痛点问题、助力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实现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融合,并符合以下条件:

(1)参赛申报人须为项目实际负责人,须为普通高等学校在校生(本专科生),或毕业5年以内的毕业生(2014年之后毕业的本专科生)。

(2)注册或未注册成立公司的项目均可参赛。已完成工商登记注册参赛项目的股权结构中,企业法人代表的股权不得少于10%,参赛成员股权合计不得少于1/3. 如已注册成立机构或公司,学生须为法人代表。

(3)师生共创的商业组项目只能参加高教主赛道,不能报名参加“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

六、赛程安排

1.网上报名:

参赛团队通过登录“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cy.ncss.cn)或微信公众号(名称为“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或“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任一方式进行报名。

高教板块主赛道报名时间4月5日-6月20日。

“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报名时间4月5日-5月20日。

2.初赛(5月份)。二级学院自行安排,要求初赛项目数不低于学院总人数15‰,其中“青年红色筑梦之旅”项目均不得少于学院总项目的20%。5月20日前二级学院推荐不多于在校生数3‰的项目参加校级决赛,其中非创意组报名数一般不少于总项目数的40%。同时各学院要充分利用教师创办企业项目、校友企业项目、教师科研转化项目,重点打造至少1个精品项目(非创意组)。详情见《第五届互联网+比赛二级学院复赛推荐名额分配表》)。

3.校级复赛决赛。5月20日前完成复赛项目征集工作,完成“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省级参赛作品推荐工作。5月21日-23日进行复赛项目审定工作,公布每个赛事组入选校级决赛名单(每个赛事组20项,“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共10项);5月24日-29日进行校级决赛项目评委预审工作。

决赛定于5月31日。参赛作品80项均为高教板块作品(“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不在此列)。决赛采取专家网上预审和现场分组答辩,现场分组答辩中,参赛团队进行创新创业项目展示并回答评委提问,每个项目答辩时间不超过8分钟,回答问题3分钟。项目展示内容主要包括产品/服务介绍、市场分析及定位、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分析、风险控制、团队介绍等。可进行产品实物展示。展示及答辩过程中,语言表达简明扼要,条理清晰。

七、奖项设置及其他工作

1. 奖项设置。赛事优秀组织奖6个,“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设立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高教板块每组奖项根据申报情况及评审结果核定,原则上每组一二三等奖总数不超过10项。

2.网上补充报名。鉴于校院两级赛制时间,二级学院校级复赛推荐作品由于完善进度可延迟至6月15日。二级学院要求报名项目数以6月20日系统统计数为考核指标。对于6月20日-7月20日各二级学院新增网上报名项目,二级学院可以向校团委进行优质项目推荐,由校团委统一评定后推荐参加省级复活赛,全省复活赛名额60个。

3. 复赛项目参赛材料纸质版材料:《项目申报书》(从报名平台下载)、《项目计划书》,以上两个材料实名、匿名版各一份。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和已注册企业的创意组参赛团队还需提交组织机构代码证、营业执照复印件及其他佐证材料(专利、著作、政府批文、鉴定材料等)。

电子视频版材料:《项目申报书》(从报名平台下载)、《项目计划书》,以上两个材料实名、匿名版各一份,一分钟展示视频、项目展示及答辩的PPT文件。初创组、成长组、师生共创组和已注册企业的创意组参赛团队还需提交组织机构代码证、营业执照复印件及其他佐证材料图片或扫描件(专利、著作、政府批文、鉴定材料等)

决赛项目材料。实物版材料:(1)除复赛递交材料以外的补充材料;(2)项目展示需要的实物、模型、图纸等,按决赛时间通知带到评审现场。

电子视频版材料:决赛现场分组答辩中,参赛团队每个项目展示时间不超过8分钟,回答问题3分钟。项目展示内容主要包括产品/服务介绍、市场分析及定位、商业模式、营销策略、财务分析、风险控制、团队介绍等。可进行产品实物展示。展示及答辩过程中,语言表达简明扼要,条理清晰。决赛前另行通知按要求拷贝到制定地点。

4.材料提交要求。纸质版材料:2019年5月20日前,请各二级学院统一将复赛项目参赛材料(参照奖项设置及其他工作第3条要求)、项目报名表(附件1)和学院汇总表(附件2)盖章送交校团委办公室(学生活动中心201室),或者送往四服务楼二楼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取款机旁),联系人:钟京莹18370985837。

电子视频版材料:请各二级学院统一将复赛项目参赛材料(参照奖项设置及其他工作第3条要求)、项目报名表(附件1)和学院汇总表(附件2)以电子版形式提交赛事邮箱jjuhulianwang@163.com。《项目计划书》电子版为PDF文件,大小不超过 30Mb。视频格式不限,需保证画面流畅,声音清晰,大小不超过0.5G。

5.其他。关于提交材料中匿名版材料,只需隐匿“学院名称、指导老师姓名、公司名称”即可,格式可利用P图掩盖或者用**号代替,例如:“**学院、***指导老师、****公司”,学生团体中学生姓名不需隐匿。

联系人:李强8311049

共青团九江学院委员会

2019年3月27日

关闭窗口

微信:九江学院团委   微博:向学青年   抖音:九江学院团委   QQ:向学青年

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前进东路551号  邮编: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