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团委
 首页 | 团委概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工作专题 | 学生组织 | 基层团委 | 资料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喜报|我校学子在全省大学生“青春之...
· 大学生“合法上网 文明用网”倡议书
· “全市优秀共青团员”、“全市优秀...
· 九江学院2022年度“交通银行残疾大...
· 关于开展2023年学生社团年审与注册...
· 关于2023年最新征兵政策的通知
· 2022年度“全省优秀共青团员”、“...
图文速递
更多>>
媒体关注
首页>>新闻动态>>媒体关注>>正文
团中央:东山村,我留下来是对的!”| 青年的力量
2020-12-11 08:24  

脚下沾有多少泥土

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

他们

牢记责任担当

坚守扶贫一线

带动村民致富

……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脱贫攻坚的重大胜利,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打下坚实基础,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彻底改变了贫困地区的面貌,改善了生产生活条件,提高了群众生活质量,“两不愁三保障”全面实现。

团中央宣传部推出的
《青年的力量》 系列视频中
获得 “全国先进工作者” 荣誉称号的
团中央青年讲师团成员
九江学院驻江西省武宁县东山村
第一书记兼村党支部书记
谭翊泉
为我们讲述在他八年
扶贫岁月里发生的故事

我扶贫的地方叫武宁县官莲乡东山村,今年是我扶贫的第八年,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第六个年头。

 

东山村,三面环水、一面环山,村里几乎没有路,坐船翻山再乘车,是全村过去唯一的出行方式。整村406户、1568人,共有来自浙江、河南、湖北等16个省份107个姓氏的移民在此定居,是一个典型的移民村。刚去那年,全村90%以上的住房都是破旧的泥土房,40户124人都挣扎在贫困线上。


让李大娘家住上新房


面对这样一个“一穷二白”的村子,该怎么办?我决定先从精准入户开始。李大娘是我们村的重度贫困户,记得第一次去走访时,屋外下大雨,屋内下小雨,屋里地上摆满了接雨的脸盆、桶和茶杯,大大小小有十多个,随着节奏发出滴滴答答的雨点声。当时,大娘的老伴身患癌症,半靠在墙角,眼神非常绝望。我赶紧走过去扶住李大伯,想让他去床上休息会,结果走过去才发现,床上的被褥全都湿透了。李大伯跟我说: “小谭书记, 我这辈子最大的心愿就是住几天不漏雨的房子。”面对这样一个家庭,我决定要帮他们盖房子。

那时候危房改造项目才刚开始实施,要改造得集中申报,一般都要等大半年才能批下来,但是李大伯等不了。于是我天天往住建局、扶贫办、原单位等等来回跑……

两个多月后,李大伯家的房子终于盖起来了。搬迁那天, 李大伯用尽全身的力气,含着泪跟我说:“感谢党,感谢政府,我的心愿了了 住进新房4天后,李大伯就去世了,我很庆幸因为我的坚持没让李大伯带着遗憾走。到现在,李大娘的门口还挂着一副对联, 左联:精准扶贫奔小康,右联:坚定不移跟党走。 像这样的危房改造户,我们全村一共有58户,“两不愁、三保障”的问题解决了,接下来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如何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


让全村人走上脱贫路


东山村整个村几乎没有路,去趟县城,坐船翻山再坐车,最少需要6个多小时。要想富,先修路。所以第二件事情,我决定修路。村民们对修路这件事起初都是处于观望状态,四十多年都没有路,大家根本不相信我们能够带领他们把路修起来。
全村三面环水,所以村里的路基本都是在水中架起来的。为了省钱,一开始的方案是用土坝铺路,几番尝试之后发现土坝根本填不起来。后来我们又换成大块石头来填,再用土来填缝。好不容易从两头磕磕碰碰修到了中间,又有了新的难题。最深的地方水深有十多米,石头一丢下去就被冲走了。怎么办?有人喊了一句“钢管打桩”,一下点醒大家。最终我们的方案是,先用钢管在湖底打桩,然后再丢石头,这样钢管就能固定住石头。

一条仅仅200来米的路,我们整整修了两个月。通路那天,村民都很开心,从家赶到现场,希望见证这一历史时刻。 一位老党员拉着我的手,激动地说:“书记,四十多年了,我们终于有路了!”那一刻,我特别有成就感。 后来,我们又花了两年时间,总共修路7.8公里将整个村的路网组建起来,并且实现了全国为数不多的高速公路服务区直接通村,让村子变成了一个大服务区。现在村民们开车去县城只需要20多分钟,整个村的经济也因交通的改变跟着发展起来了。

经过大家几年的共同努力,村子变漂亮了,老百姓收入增加了,村集体经济也壮大了,全村也于2017年底成功脱贫摘帽。


留下来,让东山村富起来


此时,我也正式向组织申请了回校工作。可就在我即将离开的前三天,老支书突然来找我,他从口袋里拿出的一张白纸,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五十多个村民的签名。原来,全村53名党员在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全票推选我为村党支部书记。看着白纸上面那些歪歪斜斜的签名,我的眼眶湿润了,我决定留下来。


担任新的职务,责任重于泰山!脱贫更要致富,如何使村里美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这是我留下来面临的新课题。全村林地20000亩,水域面积5500亩,生态环境得天独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利用好资源优势,才能带动好扶贫。


为此,我们决定发展乡村旅游业,将东山村打造成“庐山西海滨湖第一村”。可惜理想很丰满,现实却是三盆冷水。


接下来,我给大家讲讲这第一盆水。在我们产业发展的村民代表大会上,很多村民一听说“第一村”,屁股还没有坐热,起身就走,头也不回狠狠地丢下一句话:“不务实,还搞第一;嘴上没毛,办事不牢。”搬着凳子离开了会场。


我们决定换个方向,先从五组入手,选了8栋保留的比较完整的土坯房做成民宿。8栋房子的主人本来都基本答应了流转闲置房屋,一听说来了大老板投资,而且还要重金打造,几个人一合计,第二盆水来了,租金坐地起价,把老板吓得第二天就回去了。

这还没完,第三盆水又来了。我们在一组成立了合作社,准备开发荒山,发展传统果木业。开荒需要启动资金7万元,原本村民都筹齐了7万元,可当天晚上村民又把已经交了的集资款从理事会会长手上拿了回去。

面对这三盆冷水,我气得都要暴走了,村民们怎么这样呢?老支书安慰我说,小谭,农村问题急是急不来的,得一件一件地慢慢磨。


没过几天,乡里通知下来,要搞个农民运动会,各村要组队参赛。我决定抓住这次机会,扭转当前局面。


之前的农民运动会,几乎没什么人报名,连一个篮球队都组不起来,村民的热情并不高。我和村两委多方努力,邀请了许多在外地的优秀年轻人回家,有的参加比赛,有的到现场观摩。在这些年轻人的带领下,那次运动会空前热闹。比赛到第二天村里就已经拿了13个单项冠军,团体篮球还闯进了决赛。当大家在微信群里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许多在外地的村民都自发地购买机票、火车票回家为决赛助威。篮球决赛当天,场上选手卖力,场下观众齐声吆喝,硬是把全乡最厉害的村打败,最终问鼎冠军。



那一刻,在场的村里人全都抱在了一起,欢呼声响彻全场。晚上的庆功宴上,大家都抒发着对家乡的情感。借着机会,我给现场的年轻人说出了如何打造东山的构想。他们当场拍板: “谭书记,你说怎么干,我们就怎么干。我们在外地的都支持你,家里人的工作,我们来做。”

就这样,带着大家的鼓励和支持,我们重新启动了土地、房屋、库湾流转,仅仅用了4个月的时间,全村的土地基本流转了,流转率高达90.3%。我们发展起了530亩的传统果木业、310亩的现代果蔬业、730亩的康养文旅业,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2014年负债几千元到2019年收入25.3万元, 村民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人均不足2400元增长到2019年人均纯收入9600多元。


随着产业的不断壮大,家乡的面貌焕然一新,也吸引了在外的村民返乡创业。18名村民募集资金5000多万元,成立了乡村旅游公司。 目前全村正按照“旅游+生态+扶贫”的新路子稳步推进。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6年时间,村里获得了全省文明村镇、全市乡村振兴示范村等6项市级以上荣誉。享受着扶贫政策发展起来的乡亲们,也开始反哺村民。 疫情期间,村民们慷慨解囊,捐款14万元购买了2.2万个口罩分发给每个村民;每天向市县供应蔬菜2000斤,累计超过7万斤。

8月的洪水漫过了整村的主路,村部也被淹了。村民们自发地用自家的船只架起来了“人”行桥。洪水退去后,大家自发清理马路上的杂物、垃圾。正是困难面前,大家团结一致,一手抓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硬是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8月初我们做了一个统计,东山村36户脱贫户疫情后几个月的收入已经达到了2019年总收入的60%。

在大灾大难面前,我看到了一个贫困村村民的团结、感恩、奋进。他们常说: “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扶持了我们村,我们更应该懂得感恩,把祖国对我们的深情厚谊转化为建设家乡的决心,以优异的成绩向小康生活进发。”


在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进程中,我深深感受到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和使命。农村基层是一个锻炼人的平台,这种锻炼是人生中最宝贵的一笔财富!八年的扶贫岁月,让我不仅在工作上得到了历练和提升,也让我读懂了农村,了解了农业,爱上了农民。在农村这个广阔天地,青年人一定可以大有作为。

今天,在这里,我要大声说:东山村,我留下来是对的!

关闭窗口

微信:九江学院团委   微博:向学青年   抖音:九江学院团委   QQ:向学青年

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前进东路551号  邮编: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