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团委
 首页 | 团委概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工作专题 | 学生组织 | 基层团委 | 资料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喜报|我校学子在全省大学生“青春之...
· 大学生“合法上网 文明用网”倡议书
· “全市优秀共青团员”、“全市优秀...
· 九江学院2022年度“交通银行残疾大...
· 关于开展2023年学生社团年审与注册...
· 关于2023年最新征兵政策的通知
· 2022年度“全省优秀共青团员”、“...
图文速递
更多>>
基层团讯
首页>>新闻动态>>基层团讯>>正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讲话引起我校党员干部的热烈反响
2020-06-19 07:24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指明了高等教育的办学方向。它回答了高等教育“为了谁”的问题,指明了办大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为人民服务,就是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对于优质高等教育的期望。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这是当今中国大学的使命和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要坚持党对高校的领导,落实好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把党的领导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确保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大会精神,始终坚持走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之路和以服务地方为重点的应用型特色化办学之路,最终实现广大人民对教育的美好期望。

 

    今年是我校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关键时期,也是申硕、全力推进新校区建设的爬坡越坎期;还是学校全面推进巡视整改,推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时期。一系列重要改革任务需要我们去落实,一系列阻碍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需要我们去破解。越是在这样的关键时期,目标越不能松,心气越不能弱,精神越不能散,学校广大党员干部更要坚持习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牢记责任使命,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在推进两大历史性工作和学校改革发展建设中,充分发挥“头雁”作用,奋力谱写新时代我校改革发展新篇章。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明确了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的依靠力量。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认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在办学过程中,要把广大师生视为大学教育教学活动和管理的主体,尊重他们的首创精神,主动从广大师生员工中吸收营养、汲取力量,共同谋划学校的发展。在学校发展规划的实施过程中,要注重激发师生员工的主人翁意识,增强认同感、调动积极性,保障他们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和建议权,使师生员工自觉成为推动学校发展的强大力量。教师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要充分发挥教师主体作用,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完善教师考核机制,引导教师甘于奉献,敢于担当,勇于作为,努力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要继续大力狠抓作风建设,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密切联系群众,切实实现好、发展好、维护好广大师生的切实利益。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凸显了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发展的评价标准。高等教育发展得好不好,要看人民满意不满意,要看有没有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民愿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群众满意是我们党做好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群众意见是一把最好的尺子”。这把尺子必然也是衡量大学发展的评价标准。大学的办学水平和质量往往无法在短期内用硬性指标去衡量,而是要着眼长远,用柔性标准去评价,而最高标准,就是看人民是否满意。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对学术研究的要求、对服务社会的要求、对文化创新的要求,都离不开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的指引。我们要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成效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办好为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要坚持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加大应用型人才培养,学科专业调整等方面的改革力度。更好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关心传递给毕业生,要继续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注重引导广大学生扎根赣鄱大地,留赣留浔就业创业。要加大毕业生考研引导力度。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回应了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内在的价值追求。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的价值取向高度契合了高等教育实践的发展需要,并将更好的指引高等教育的发展方向,在大学教育教学中遵循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应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尊重高等教育规律和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满足学生正当的个性化需求,以是否有利于学生的自由全面发展作为教育工作的标尺。在专业选择上,建立灵活挑选所学专业的制度规范,通过灵活多变的授课方式因势利导、因材施教;在学生管理上,探索让学生根据不同个性特点选择不同的素质培养方案和措施。在这样的培养机制下,学生学习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会得到有效调动,从而使学生在知识、能力和素质上得到全面提升。而学生们只有在成长过程中得到全面发展,才能在未来更好的为人民服务,才能承担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责任。

 

    我们要进一步健全立德树人的体制机制,坚决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加快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关闭窗口

微信:九江学院团委   微博:向学青年   抖音:九江学院团委   QQ:向学青年

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前进东路551号  邮编: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