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团委
 首页 | 团委概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工作专题 | 学生组织 | 各学院团委 | 资料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转发共青团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
· 关于学联学生会工作人员改进作风服...
· 致九江学院2020级新生和专升本团员...
· 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
· 关于迅速组建九江学院防汛救灾青年...
· 2019年度 “江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
· 关于开展2020年九江学院大学生暑期
图文速递
更多>>
建工学院团委
首页>>各学院团委>>建工学院团委>>正文
土建学院第三届“国学月”系列活动成效显著
2014-12-17 14:49 九江学院土建学院团委 

     品味国学经典,传承传统文化。为加强学生国学素养教育, 11月份以来,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下,土建学院大力宣传、精心组织了“国学月”系列活动。此次“国学月”活动主要由朗诵比赛、文化讲座、女子课堂、征文比赛等系列活动组成,所有活动紧贴国学文化,相继进行、相得益彰。

 

千人朗诵   走进国学

 

 

  11月2日清晨,学院在南区田径场开展千人诵读大会,由此拉开了“国学月”系列活动的序幕。团委副书记谢彬到场作了动员讲话,她谈到了学习国学经典的方法,希望同学们勤读、勤思考,用一颗真挚的心来享受国学,并加强对人生知识的积累,提升个人修养。同学们穿上整齐划一的校服,排列成10个方阵。在相关负责人的组织下,千人齐诵《论语》的著名章句,声音铿锵有力,吸引了众多学生驻足观看。参与诵读的同学们表示“儒家经典著作等传统文化需要我们当代大学生们去弘扬和传承,我们会做到日学一语,日行一善,将国学经典传承下去”。

 

诵读经典   感悟国学

 

 

  为营造国学经典文化学习氛围,传承国学经典,11月12日晚,学院在竞知楼阶三举行了“我与国学同行”朗诵比赛。此次比赛以班级为单位,各班级以多种形式表现出了对国学的热爱。比赛中,各个班级的节目别出心裁、独具特色。在同学们琅琅的诵读声中,国学像一位老者,穿过依依古道,穿过唐月宋水,穿过魏晋玄风,朝我们走来。国学不再是冰冷的,而是立体的、有温度的。诵读国学经典,能够加深同学们对国学的理解,减少因时代产生的隔阂,能够使同学们静心领悟其中的魅力。

 

沙龙访谈   品味国学

 

 

  为了帮助同学们提高对国学的理解力,同时能够更多地了解、学习和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学院沙龙访谈推出“致敬国学”节目。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闫来英做客本期节目。他在节目中提到,国学是指中华民族固有的文化与学术,是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智慧结晶。他指出国学包括了经史子集,如孔孟,史记,著作及名人言行。闫副书记对于国学全面的论述,得到场上同学阵阵掌声。他还引经据典地提到了孔子与弟子探讨人生理想的例子,让在场的同学感受到了哲人的思想的超凡魅力以及国学的与众不同。闫来英认为国学应该内化于个人的实际中去,不应该停留在读物以及生搬硬套的方式,应该让国学帮助我们建立正确的价值观,融入到我们的生活中去。在闫来英幽默风趣的讲话中,同学们在阵阵笑声中也领悟颇深。随后闫来英对同学们的提问做出了细致的讲解。闫书记希望同学们学习国学首先要克服自己对国学的心理障碍,切不可怕它。

 

开办讲堂 宣扬国学

 

 

  为了更好的继承发扬古代先贤先哲的思想精髓,在丰富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不断提升文化素养和道德修养。学院“女子课堂之品味国学”在竞知楼阶三开讲。理学院党委书记周国辉老师应邀到场。课上,周国辉老师引经据典,为同学们讲述了儒家文化的发展与传承。更是结合了历史上的孔子和孟子等重要人物,讲述了传统文学所折射出的道理和文学的妙用。更精彩之处是周国辉老师结合自己渊博的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话语分析了《孟子》的精髓。周国辉老师的一席演讲,同学们表示:在今后的学习中,要将国学渗透进生活中来。

 

教室装扮 体现国学

 

 

  11月26日,学院在望庐楼举办了以“我与国学同行”为主题的班级文化装饰大赛评比活动。杨柳老师出席并担任评委。各班级积极参与活动并进行准备,精心构思,在“我与国学同行”的主题下,他们都融入了自己独特的想法。走进各班教室,映入眼帘的是各式各样的文化墙,“照片墙”、“许愿墙”、“文化墙”,还有“签名册”、“青春印记”等吸引着大家的眼球,更有有飞翔的千纸鹤象征着向往远方志向。教室装扮活动最能彰显本班的文化特色,通过不同的装扮,展现出各班对国学的不同的理解,是国学内涵的多元化体现,也使得国学更加丰富多彩。

 

书影大赛 弘扬国学

 

 

  11月27日,学院于望庐楼大厅举办了“扬国学文化”书法摄影展。本次书法摄影比赛面向土建学院2014级全体同学举行。经过前期活动宣传,本次“扬国学文化”书法摄影比赛共收到硬笔和软笔书法作品60余份、摄影作品20余组。书法作品以传统国学经典为内容,笔法各具特色;摄影作品在九江学院取景,为大家展现出九江学院自然与人文景色的独特魅力。经过后期评选,评选出优秀作品进行展览。此次书法摄影比赛,为国学活动锦上添花,同学们一幅幅赏心悦目的作品,是国学薪火相传的证明,同时也激励更多的人参与到国学建设活动之中。

 

  国学是中华文化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它绝不会掩埋在历史的尘封中,反而会历久弥新,在岁月的精雕细琢之下散发出新的魅力。本次系列活动让同学们了解国学、掌握学习国学的方法和品读国学的魅力,有助于新一代大学生们继承和发扬国学,在不断地“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过程中将国学完善,使中华传统文化走向世界。

关闭窗口

微信:九江学院团委   微博:向学青年   抖音:九江学院团委   QQ:向学青年

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前进东路551号  邮编: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