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团委
 首页 | 团委概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工作专题 | 学生组织 | 各学院团委 | 资料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转发共青团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
· 关于学联学生会工作人员改进作风服...
· 致九江学院2020级新生和专升本团员...
· 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
· 关于迅速组建九江学院防汛救灾青年...
· 2019年度 “江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
· 关于开展2020年九江学院大学生暑期
图文速递
更多>>
经管学院团委
首页>>各学院团委>>经管学院团委>>正文
经管学院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举办本学期第二次学术沙龙活动
2015-11-05 15:57 经管学院人力资源管理教研室 尹小勇 秦峰 

    教师的工作,在于八小时之内,更在八小时之外。近日,由经管学院第六党支部和人力资源教研室联合举办的系列学术沙龙活动之《我们如何思维:知识、思维和方法》学术讲座,在义丰楼502教室举行。此次讲座由经管学院人力资源教研室主任秦峰老师主讲。经管学院第六党支部书记肖克奇教授主持了讲座。

 

 

  秦峰老师从中国人民大学访学一年归来,经过系统地沉淀和总结,向在座的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各级学生和教研室老师,分享了访学的主要心得和感受。讲座首先从大学学习的目的和课堂的功能说起,秦老师先后征引黑格尔、米塞斯、怀特海以及,北大张志学教授、人大许玉林、徐尚昆和贾俊平教授的观点,开宗明义地指出,大学学习的目的并不单是占有知识,而更加在于掌握学习的方法,大学课堂的功能就是“在知识和追求生命的热情之间架起桥梁”,大学生不能满足于做一名“知识的搬运工”,而要做“知识的发现者”,要通过“追问根本问题”,去发现和理解“具体操作背后的那套逻辑前提和运作机制”,只有做到这种主动的角色转变,才能培养学习的志趣,不至于使学习沦为“苦役”。

 

  秦老师谈到人大访学时,他经常到北大、清华、北师大“蹭课”,平均每周听课32课时而心里不觉得丝毫辛苦,其根本原因就在于不是被动的接受知识的“灌输”,而是主动的学习教师“切入问题的视角、看待问题的框架以及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判断力”,“偷思”而不是“偷识”,才感受得到知识和思考的价值,以及学习的无穷乐趣。秦老师鼓励大家学习时一定不要忘记思考,不要做一个只会记录完整笔记的被动接受者,要在问题面前,做一名与教师平等对话的主动思考者。

 

  “君子之学也,入乎耳,著乎心,布乎四体,形乎动静;小人之学也,入乎耳,出乎口,口耳之间,则四寸耳,曷足以美七尺之躯哉!”,秦老师最后总结到:志趣胜于苦役,动脑先于动手,方法重于知识。为学之道,莫不如是。尺璧非宝,寸阴是竞,为学者应当掌握学习方法,惜取课堂八小时内外。  

关闭窗口

微信:九江学院团委   微博:向学青年   抖音:九江学院团委   QQ:向学青年

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前进东路551号  邮编: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