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团委
 首页 | 团委概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工作专题 | 学生组织 | 各学院团委 | 资料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转发共青团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
· 关于学联学生会工作人员改进作风服...
· 致九江学院2020级新生和专升本团员...
· 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
· 关于迅速组建九江学院防汛救灾青年...
· 2019年度 “江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
· 关于开展2020年九江学院大学生暑期
图文速递
更多>>
文传学院团委
首页>>各学院团委>>文传学院团委>>正文
文传学院2019年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探寻非遗”系列报道(四)
2019-07-01 16:03  

参观瑞昌竹编代表性传承人——田先敏老先生的工作室

    6月28日,文传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服务队正在瑞昌市南义竹编工艺厂进行“探寻非遗”主题活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瑞昌竹编的代表性传承人——田先敏老先生带领领队李志勇老师以及队员们前往他的工作室(又名“创新车间”)参观。

 

 

    这是一个位于工艺厂生产车间后的一个20平米左右的厂房,进门即可看见四个制作竹编工艺品时起固定作用的竹制“支架”,最里面则是一个满是竹编工艺成品的陈列柜,透过橱窗玻璃,里面陈列着栩栩如生的竹编猪、鸡、鸟和精美的茶罐、篮子、灯笼等竹编工艺品。“从选材制作到编成上色,都是手工一步一步进行的”田老先生解释到。

 

 

    结束了对工作室的参观后,田老先生带我们来到另外一个车间,一面墙上挂着块幕布,下面铺了红布的讲台上躺着一台小小的投影仪。“人齐了吗?我来给你们讲一堂课”田老先生脸上带着欣慰的笑容说到,“都过来坐吧。”边说着,田老先生还边往讲台前的空地放凳子。接下来的一个多小时里,田老先生从瑞昌竹编到国际舞台上的竹编,讲到竹编手艺的来源到瑞昌竹编的工艺流程,队员们无不沉醉在这充满文化风韵的竹编“科普课“中。

 

 

 

  经过一天的参观和学习后,文传学院暑期“三下乡“实践活动服务队队员们在竹编工艺厂的厂房门前与田老先生及他的徒弟雷保红合影留念。至此,2019年文传学院”三下乡“实践活动”探寻非遗“主题活动在瑞昌市南义竹编工艺厂的部分落下了帷幕。

关闭窗口

微信:九江学院团委   微博:向学青年   抖音:九江学院团委   QQ:向学青年

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前进东路551号  邮编: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