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团委
 首页 | 团委概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工作专题 | 学生组织 | 基层团委 | 资料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喜报|我校学子在全省大学生“青春之...
· 大学生“合法上网 文明用网”倡议书
· “全市优秀共青团员”、“全市优秀...
· 九江学院2022年度“交通银行残疾大...
· 关于开展2023年学生社团年审与注册...
· 关于2023年最新征兵政策的通知
· 2022年度“全省优秀共青团员”、“...
图文速递
更多>>
三下乡活动
首页>>工作专题>>三下乡活动>>正文
机材学院开展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2020-09-17 15:36  
机材学院开展2020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8月24日至8月30日,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4位同学以及“返家乡”的1名同学在欧阳效卓老师的带领下,到九江市湖口县大垅乡马步村,开展“青春心向党,奋力建小康”社会实践活动。

乡村振兴,大步踏上小康路

8月24日,机材学院暑期“三下乡”师生服务队来到湖口县大垅乡马步村。马步村党支部书记金斌主要从新农村建设、脱贫攻坚成果、农村合作社的发展、农民生活的变化、国家的利农政策等方面介绍了马步村的基本情况。

听完金书记详细的介绍,同学们纷纷感慨到,农业和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农业政策的深刻变革,极大地激发了农村生产力的提高。农产品产量稳步增加,农业生产条件大大改善,农民生活水平逐年提高,农业与农村经济迈上新台阶。

莺飞草长,除草茫茫

雨季充沛的雨量使杂草疯长,原本美丽的绿化带也变得格外扎眼,8月25日,伴着清晨的微曦,服务队早上六点就来到了马步村新农村建设的绿化带上,进行除草活动。

“我们进行了村部的生态除草,和村里的人一起用最原始的方式,手动拔草。这样的一次体验,也是让我们了解到劳动人民的辛苦和伟大。仅仅只是拔草,我们就感觉到劳动的辛苦,想想炎炎烈日下劳动人民辛勤劳作还是如何的艰辛啊!这也让我更加坚定了一个想法,节俭是我们每个人都该做的,这是无比伟大的精神。”机材学院三下乡志愿服务队员陈科海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资源整合,共同富裕

8月26日,服务队来到湖口县鑫丰产业园,了解鑫丰业专业合作社并参观合作社农业专业产业基地。

在参观合作社农业产业基地的过程中,同学们看到了合作社规划种植出来的各种植物。更加明确科学种植的农业专业产业的扶贫之效。在鑫丰产业园地,同学们还纷纷下地与农业基地的工作人员一同进行了挖土坑、洒农肥等简单工作。

近距离的接触鑫丰农业专业合作社及其产业基地,并通过走、看、听、做等亲身体验,让“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队的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了乡村振兴战略,也认识到了“扶贫攻坚”举措重中之重的地位,还让同学们见识到了很多花卉、苗木,认识到了改革开放以来农业专业合作社致力于扶贫脱贫的决心,明白了因地制宜、科学管理的合理性,同时还让同学们体验到了从事农业劳作的艰辛与欢乐。

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必扶智,治贫先治愚。扶智就是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扶本领。但是,扶智仅仅是从精神状态上的扶贫,真正的扶贫不仅要扶智,更要扶志,才能让贫困群众真正站起来、走出来。

金书记说,虽然现在人民生活条件好了,但是对于留守儿童的教育问题仍是现在我们的攻坚难点,针对于马步村留守儿童的情况,村委专门为留守儿童建立了阅读室、自习室与观影室。积极宣传呼吁,留守儿童在闲暇时间过来读书学知识。

为鼓励留守儿童勤学上进,进一步营造关心、重视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浓厚氛围,8月27日,服务队与湖口县大垅乡马步村举办捐书活动。

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增强抗灾自救能力

8月27日,“三下乡”师生服务队会同马步村的村委们开展了防灾减灾应急演练活动,并与当地村民一起进行了防灾减灾知识培训。

通过此次演练和培训,有效提升了基层人员及广大群众的防灾减灾知识,大家高度认识了应对处置灾害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远离伤害,让安全与我们一路同行,让安全这个主题为我们的生活永远保驾护航。           

保护碧水蓝天,营造绿色家园

桔梗焚烧破坏土壤生态平衡,造成农田质量下降。焚烧桔梗使地面温度急剧升高,能够直接烧死烫死土壤当中的有益微生物,影响植物对于土壤养分的充分吸收,直接影响到农作物的产量和质量,影响农业收益。为针对桔梗焚烧问题马步村也积极做出一些列桔梗回收鼓励政策,8月28日,机材学院“三下乡”志愿服务队也积极投入到马步村的桔梗回收工作中。

豆粒大般的汗珠滴落在服务队员的汗衫上,有一种“面朝黄土被朝天的既视感”但是一想到有利于保护大自然绿色生态发展,服务队员们都充满了慢慢的干劲。

“桔梗回收作为这次“三下乡”作为一次很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桔梗划过我的臂膀时,我认识到了劳动人民的辛苦,这使我增长了见识对中国乡村的现状有了深刻的感性与理性认识,同时也能深刻的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志愿者服务队员孟豪对此有着深刻的体验。

不负光阴,追梦少年

为了表达同学们对于时间的珍惜,不负光阴,追梦少年。8月29日,机材学院与育恒书社于九江市湖口县台山公园举办了以“不负光阴,追梦少年”为主题的朗诵比赛活动。

朗诵比赛涉及了各个年龄段,选手们表情镇定、曼声高亢、百丈飞瀑震撼心灵,感染着每一位同学。通过这次比赛,每个选手收获的不仅仅是经验,更重要的是加深对时间的珍惜。同时,本次朗诵大赛也为机材学院校园文化艺术建设,展现机材学子的青春风采和精神面貌,营造了一个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

总结体会,奋勇前行

8月30日,服务队返回学校,对此次“三下乡”活动进行深刻的总结。在本次活动中,让同学们学会了许多书本以外的知识,提高了他们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和社会适应能力,实现全面发展。希望在未来,同学们继续积极参加有益的社会实践,不断地挑战自我、提升自我。同学们在内容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接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做“新思想”的传播者、做“新时代”的推动者、做“新征程”的奋进者,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是高校素质教育的有效载体,也是大学生锻炼自身综合素质,提高实践能力,更是展示我院风采的最好平台。本次“三下乡”活动既磨炼了我们青年大学生的意志,也培养了大家的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精神,实现了“实践社会,锻炼自我”的目的,也为将来如何更好的引导我院的学生进入基层,服务基层做出贡献。至此,本次九江学院机材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关闭窗口

微信:九江学院团委   微博:向学青年   抖音:九江学院团委   QQ:向学青年

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前进东路551号  邮编: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