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团委
 首页 | 团委概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工作专题 | 学生组织 | 基层团委 | 资料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九江学院学生文明交通倡议书
· 喜报|我校学子在全省大学生“青春之...
· 大学生“合法上网 文明用网”倡议书
· “全市优秀共青团员”、“全市优秀...
· 九江学院2022年度“交通银行残疾大...
· 关于开展2023年学生社团年审与注册...
· 关于2023年最新征兵政策的通知
图文速递
更多>>
团情动态
首页>>新闻动态>>团情动态>>正文
我校大学生寒假文明实践活动有温度、接地气、不断线
2021-02-23 08:29  

春节寒假期间,我国多地报告本土散发病例和局部聚集性疫情,我校广大学子通过“一对一”结对子、向社区(村)报到、开展红色走读等方式积极参与防疫工作,用实际行动谱写新时代文明大学生走向群众、服务社会的美丽篇章,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100周年。


玉京村是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试点村。2019年8月30日,学校在玉京村建立“新时代文明实践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在全省首开文明实践“校地合作”的先河。1月15日下午,我校在庐山市白鹿镇玉京村开展“温暖玉京年”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活动以“义诊健康行”,“文化送大餐”“爱心送到家”等为主题开展了一系列活动。校附属医院、校医院的医护人员在村委会组织义诊,科普防疫知识,赠送口罩并为当地村民培训海姆立克急救法、心肺复苏等急救知识;校党委宣传部、团委组织开展“送春联”活动,并安排专业老师指导村老年合唱团开展合唱排练。



2020年,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教育学院“抗‘疫’家教志愿服务队”34名学生面向武宁县东山村、庐山市玉京村的孩子们开展了长达82天的在线家教志愿服务。今年寒假,这支乐于奉献、勇于担当的服务队再次集聚,100多名热心志愿者扛起志愿服务的红旗,挑起社会服务重任,二次牵手庐山市玉京村、主动联系庐山市蛟塘镇芙蓉村、吉安革命老区文陂镇大贤村,通过“一对一”结对子的方式,为贫困地区农村儿童提供个性化课程辅导在线服务。活动开展以来,志愿者们已为贫困地区27名学子提供20天的在线辅导服务。志愿者每天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精心为每位小朋友制订专属辅导方案,并进行作业答疑、在线课程辅导、心理疏导、情感支持等“一对一”精细化服务。


省委宣传部文明一处处长、驻玉京村扶贫工作队长、第一书记赖政兵对本次活动予以了充分的肯定,他说到:“九江学院教育学院组织的在线家教志愿服务活动是九江学院在玉京村‘新时代文明实践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上的一次创举。这个项目的开展,不仅是为实现打通服务群众、凝聚群众最后一公里目标的有力举措,更是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载体,希望此项活动能进一步走向常态化、便利化、品牌化,在全省树立典型,在全国形成亮点!”



为深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弘扬党的艰苦奋斗和为民服务精神,文学与传媒学院动员广大返乡大学生主动到社区(村)报到,在做好自身安全防护的基础上,力所能及的参与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把投身疫情防控作为党员、共青团员彰显先进性的重要实践载体。广大青年志愿者通过多种方式参与防疫工作,展现了我校青年学生的良好风貌,充分发挥了青年主力军和突击队的作用。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学院返乡向社区(村)报到的青年学生共计587人,参与疫情防控志愿者的青年学生共计64人,以个人或团队进行“云实践”“云调研”“云访谈"的青年学生共计4人。



为弘扬红色经典文化,感悟红色精神,传播红色正能量,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开展了以“传承红色基因,践行初心使命”为主题的红色经典走读活动。1月20日至22日,该学院组织三支学生队伍,分别前往于都、南昌、宜春开展红色走读活动,感悟当地红色文化。通过3天的红色走读,他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红军长征的光辉历史和革命先烈不屈不挠的长征精神,深刻认识到红军长征的艰难困苦以及美好今天的来之不易。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有关指示精神,电子商务学院学子纷纷响应号召,组成8个“云实践”队伍,积极开展“四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关闭窗口

微信:九江学院团委   微博:向学青年   抖音:九江学院团委   QQ:向学青年

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前进东路551号  邮编: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