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团委
 首页 | 团委概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工作专题 | 学生组织 | 各学院团委 | 资料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转发共青团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
· 关于学联学生会工作人员改进作风服...
· 致九江学院2020级新生和专升本团员...
· 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
· 关于迅速组建九江学院防汛救灾青年...
· 2019年度 “江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
· 关于开展2020年九江学院大学生暑期
图文速递
更多>>
药生学院团委
首页>>各学院团委>>药生学院团委>>正文
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2014-10-12 14:06 九江学院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团委 

7月5日上午,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10多名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服务队顺利返校,至此,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在德安县吴山镇举行的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活动从6月30日开始,为期6天,在过七根老师的带领下,服务队顺利完成了此次“三下乡”任务。活动期间学院党委书记严姣姣亲赴实践地德安县聂桥镇慰问服务队员们。实践期间,服务队受到德安县吴山镇政府及各村委会的热烈欢迎、支持与配合。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虽然连续下雨,但并没有影响学生的活动热情,反而把恶劣的自然环境当作是社会实践锻炼的内容,充分发扬当代大学生吃苦耐劳,勇于奉献的精神。本次实践服务队主要对德安县吴山镇的农业类型、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等方面进行调研,活动突出重点,彰显特色,贴近专业,结合实际,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三下乡”活动。

  为有计划、有目标地完成本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校团委精心组织服务队成员,有专业知识强的队员,为突出的问题给出专业化的解答;有文秘部用笔和镜头记录服务队团队的足迹,刻绘调研活动的珍贵记忆,对每项活动进行跟踪采访,拍摄珍贵相片数百张,书写近十篇新闻报道;有带队老师的细心安排,及时解决服务队团队吃、穿、住、行等反面的问题,为其它活动的开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7月1日,院领导党委书记严姣姣,指导老师张炳火博士、李汉全副教授,团委书记徐常龙来到聂桥镇慰问服务队队员,并与服务队员共同前往万亩葵花园进行调研。前往万亩葵花园的途中,在万家岭严书记和聂桥镇人大主席黄光宇,共同为服务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随后前往万亩葵花园,来自药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的张炳火老师对“三下乡”的同学进行专业指导,对向日葵的人工育种栽培、病虫害的预防以及农田管理等方面给出了自己的专业意见。从张老师的讲述中我们了解到葵花园中的葵花是培育的新品种,以前的葵花品种只具有单一的观赏性,而现在的葵花种植不但具有较高的观赏性,其所带来的经济价值也是非常可观的,葵花的种植带动相关的产业的发展进而带动周边乡镇居民家庭的经济收入,葵花的种植具有很高的经济经济效益。

  7月2日上午,在村支书王东生的带领下,前往荷花园进行调研,他向服务队介绍到荷花园的建设是为了响应镇政府提出的“一村一品”的政策,在实行土地流转的情况下,承包大量农田,种植荷花与一些辅助性的植物,如向日葵、玉米和西瓜等,以建设发展独具特色的生态旅游文化区。

  7月2日下午,在德安县吴山镇镇政府会议室召开学院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服务队与镇政府交流座谈会。会上,余宝宝镇长对吴山镇的基本情况进行简单的讲述,并结合自身经验教育服务队员,亲身体会农村生活,并学以致用于生活与学习中。珍惜此次活动,无论身处何方,都要加强社会修养,以德为先,学会做人。随后,双方签订大学生实践基地协议。

  7月3日上午,服务队专访九江学院陶渊明文化研究实践基地,在村支书王东生的陪同下,对陶渊明故里进行调研,增长了知识,增强了民族自豪感。

  7月3日下午,服务队在当地何铺村承包户王主任的带领下,来到了吴山镇的水稻种植农田、玉米种植地和池塘养殖区进行调研,使队员了解到了许多农业生产背后的故事。通过实践调研,服务队切身体会到了生命之本的来源,扩展了大学生的知识面。

  7月4日上午,服务队来到德安县吴山镇附近的矿场进行调研,服务队与一名当地技术人员进行交谈,了解矿场的一些情况。服务队中地理教育专业的同学也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对附近的矿石资源及地质情况进行了专业的调研。随后,服务队采集矿山附近水样来检测采矿对当地水质,也对居民聚集地附近的河流边进行水样采集,检测水质,了解当地水质情况。

  7月4日下午,服务队来到吴山镇园艺总场进行调研。园艺总场负责人为服务队详细介绍了各种果树的生长周期、生长环境及果园的发展情况,并提到园中所采用化肥都是绿色无危害,实现绿色生产。随后,双方就各种果树生长过程中的病虫害防治问题进行交流,服务队结合专业知识给出自己的见解。

  活动结束后,服务队员对此次活动都给予了高度评价并表示,“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使得平日生活在城市里的大学生深入农村,把自己所学的知识用于社会实践中,这是对自己技能的考量,更是一次难得的奉献、成长机会。大家希望这样有意义的活动能够继续开展,并承诺将把在活动中学习到的服务精神和实践经验带回学校,使更广泛的社会实践活动越加卓有成效。

附件【优秀团员(干)示范岗.doc已下载
附件【菁英学校学员示范岗.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微信:九江学院团委   微博:向学青年   抖音:九江学院团委   QQ:向学青年

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前进东路551号  邮编: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