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团委
 首页 | 团委概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工作专题 | 学生组织 | 各学院团委 | 资料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转发共青团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
· 关于学联学生会工作人员改进作风服...
· 致九江学院2020级新生和专升本团员...
· 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倡议书
· 关于迅速组建九江学院防汛救灾青年...
· 2019年度 “江西省大学生自强之星”...
· 关于开展2020年九江学院大学生暑期
图文速递
更多>>
化环学院团委
首页>>各学院团委>>化环学院团委>>正文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三下乡”服务队系列报道之二:回访服务基地,开展鄱阳湖水质取样分析
2014-10-12 13:32 九江学院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团委i 
 在星子中学校领导及校友的大力支持下, 7月1日早晨7点,队员们分为4个小组,每组由一位指导老师带队,利用同学们的早读时间进行环保知识宣传及问卷调查,在队员们生动有趣的介绍下,同学们情绪高涨,主动与队员们进行交流并积极配合我们认真的完成了问卷。带队老师也做了精彩点评。

按照原定计划,我们继续向我们的服务基地——中国科学院鄱阳湖湖泊湿地观测研究站骑行,途经星子县码头时,再次以展板的形式细心地对群众进行环保宣传与问卷调查,加深了群众的环保意识。

  中午十二点,我们到达服务基地并进行回访,受到了研究站刘老师的热情接待。他给我们展示了诸多鄱阳湖水质状况样品,带领队员们参观了化学分析室、分析仪器室及生态实验室。参观过程中,刘老师耐心细致地为我们介绍了各种仪器的工作原理及用途并就某些专业问题与指导老师及队员们进行了探讨。此后,刘老师还带我们参观了鄱阳湖站湿地生态模拟试验基地,并介绍了这个基地是利用不同水深对植物的生长状况的影响进行鄱阳湖湿地生态模拟试验。除此之外,刘老师还带领我们实地观测了服务基地内其他用于观测地表温度、降水、风向、以及光照强度等的试验仪器,让我们眼界大开。面对这些功能强大且复杂的实验仪器,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仅有书本知识是不够的,纸上得来终觉浅,我们更需要不断去实践、实验,去创造、创新。

下午3点,由谢宝华和孙剑奇老师带队,化环学院“三下乡”服务队不顾一路泥泞来到服务基地附近的鄱阳湖边进行水质取样。队员们小心翼翼地拿出取样器,在老师细心地指导和帮助下,完成了鄱阳湖水质的取样,并初步测定了水质的pH值及色度,结果显示pH值介于6到7之间,偏弱酸性处于正常水质标准范围;色度也属正常范围。随后,在服务基地刘老师的精心指导下,队员们将取回的水样在化学分析室进一步进行营养盐、溶解氧及蓝藻等水质指标的分析检测。

整个过程中,同学们都认真听从老师的指导,积极地参与社会实践。鄱阳湖是我国第一大淡水湖,其水质状况从另一个方面反映出大众的环保意识,服务基地是我们进一步了解鄱阳湖水状况的重要窗口。基地的回访与鄱阳湖水质的取样分析让队员们对鄱阳湖生态环境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既锻炼了自己的实践能力又开拓了视野,更坚定了我们做好此次“三下乡”活动的信心,明天又要驶向下一站,我们将风雨无阻。

关闭窗口

微信:九江学院团委   微博:向学青年   抖音:九江学院团委   QQ:向学青年

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前进东路551号  邮编: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