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团委
 首页 | 团委概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工作专题 | 学生组织 | 基层团委 | 资料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喜报|我校学子在全省大学生“青春之...
· 大学生“合法上网 文明用网”倡议书
· “全市优秀共青团员”、“全市优秀...
· 九江学院2022年度“交通银行残疾大...
· 关于开展2023年学生社团年审与注册...
· 关于2023年最新征兵政策的通知
· 2022年度“全省优秀共青团员”、“...
图文速递
更多>>
学生会
首页>>学生组织>>学生会>>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九江学院“3·15知识竞赛”的通知
2021-03-14 22:47  

一、组织单位

主办:九江学院学生会

承办:九江学院学生会权益与服务部

协办:各基层学生分会权益相关部门

(如有意向协助承办校决赛,请准备一份关于本学院承活动的优势阐述于 3 月 15 日 21:00 前交至 JJU_Su_qfzx@163.com,如有疑问请与校学生会权益与服务部联系)

 

二、活动主题

树立维权,消费无忧


三、活动目的

       在学校普及“3·15”知识,能够扩大消费者权益保护的宣传,增强大学生的法制观念和维权意识,关注自己作为消费者的权利,树立维权观念。在消费权益受到侵害时能及时熟练地拿出应急方案,勇敢凭借正当的手段,合理维护自己的消费权益。此活动有助于提高学生自我修养,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

 

四、活动时间

       2021 年 3 月 8 日至 3 月 20 日


五、参与对象

九江学院全体在校大学生


六、题目类型范围

       题型分为单选题、多选题、判断题和填空题。题目内容范围为“3·15”消费者维权知识、消费者和商品涉及的法律规定等。


七、活动安排

     (一)组织动员(3 月 8 日)

    各基层学生分会及时传达竞赛相关通知,积极组织本院学生参与此次竞赛活动。

 (二)活动开展(3 月 8 日至 3 月 17 日) 

各基层学生分会权益相关部门自行撰写活动策划,在本学院举办线上或线下“3·15”知识竞赛活动的初赛,比赛结束后推选或自行组织一支优秀队伍(3人)参加校决赛,最终评选出三支优胜队伍。

 

     (三)参加决赛(3 月 20 日前)

    各基层学生分会参赛人员需在 3 月 18 日 20:00 前提交电子版参赛信息表发送至邮箱,决赛由校学生会权益与服务部承办于 3 月 20 日 14:30 进行,地点另行通知。


八、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指导

  “3·15”知识竞赛,是引导学生正确行为、培养和提高学生素质,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的好契机。承办部门需以增加维权知识、增强维权意识为目标,制定完善可行的策划,组织有效的行动力,保证竞赛的公平公正性。

    (二)加强宣传交流

   各基层学生分会应加强宣传工作,积极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此次活动。充分运用本学院的媒体等方式,扩大宣传。

    (三)注意出题质量

   为使参赛选手发挥才能,展现风采,思想得到锻炼,理论获得提高,所出题目需优质,对所出题目应严格把关和审阅,避免出现错别字,题意不清答案不明等低级错误。

 

 

 


联系人:九江学院学生会权益与服务部 王璨

       邮 箱: JJU_Su_qfzx@163.com

附件:

 

            1.参赛选手信息表

 

            2.决赛规则介绍

 

            3.关于“3·15”知识竞赛的题目类型及例题

九江学院学生委员会

 

2021 年 3 月 7 日

 

 

 

 

 

 

 

 附件 1

2021 年九江学院 3·15 知识竞赛参赛选手信息表

 



附件 2

决赛规则介绍

一、活动具体流程

    (一)第一环节(取前 9 名)

           1.“争分夺秒”

   题型为选择题,单选多选各 6 题。本环节每四个学院为一组,一组里开始前派一个代表在六套题库中抽取一套,一题限时 15 秒,注意主持人不念题目。四组同时举牌答题(牌子为 ABCD)答案先面向自己,各队需在 15 秒内答题或使用场外求助机会,如果需要场外求助就不举牌,其他学院先举,选取一名答题观众 15 秒内回答,超过则算答错,再举牌,主持人念出正确答案,各小组亮出来本学院答案。

   每队基础分 50 分,答对加 10 分,答错、不答扣 5 分。本环节统分结束后,总分前 9 进入第二环节。

       2.“打破僵局”(“争分夺秒”出现并列第 9 名时启用)

       题型为 5 题单选题。主持人依 ppt 读完题目后说出“开始”,选手运用抢答器答题,队伍每人都参与并抢答,抢到后 10 秒钟内答题或使用场外求助机会,超过则算答错。

       每队基础分 50 分,答对加 10 分,答错、不答扣 5 分。按答对题数角逐第 9 名的队伍。

    (二)第二环节(9 进 4)

           1.“判断抢答”

   题型为判断题,一组 12 题。本环节每三个学院为一组,读题前主持人提醒各队拥有一次场外求助机会; 主持人依 ppt 读完题目后说出“开始”,选手运用抢答器答题,队伍每人都参与并抢答,抢到后 10 秒钟内答题或使用场外求助机会,超过则算答错。

   每队基础分 50 分,答对加 10 分,答错、不答扣 5 分。本环节统分结束后,总分前 4 进入第三环节。

       2.“打破僵局”(“判断抢答”出现并列第 4 名时启用):同上。

(三)第三环节(4 进 3)

       1.“对号入座”

   题型为填空题,一共 12 道。开始前主持人提醒各队分别拥有 3 张功能卡片;在主持人读题结束后 15 秒,做出是否选择功能卡片。每一题各参赛队伍需在 40 秒内同时在答题板写出答案,并决定是否使用功能卡片,时间结束后一同展示。 

   每队基础分 50 分,答对加 10 分,答错、不答扣 5 分。本环节统分结束后,总分前 3 为冠亚季军。

           2.“打破僵局”(“对号入座”出现并列第 3 名时启用):同上。

    

       二、说明

    (一)各组需在赛前提交参赛人员的名单及其联系方式。如无特殊原因,名单提交后将不得再进行人员调换。如对竞赛规则有所疑惑,请联系学生会权益与服务部。

    (二)各二级学院参赛队伍需凭借参赛队伍负责人校园卡认证签到入场,由工作人员引导并在指定位置入座。比赛过程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不得使用电子设备等通讯工具,校学生会宣传部全程录像直播备案,确保比赛公平公开。

    (三)竞赛共分为三个环节。第一环节每四个学院为一组进行答题,第二环节每三个学院为一组进行答题;各环节单独计分,整场环节不累计积分。

    (四)第三环节共设置三种类型的功能卡片。(三张功能卡片可叠加使用):

            1.五分卡——看题后决定是否使用,若决定使用,答对再加5 分,答错则多扣 5 分;

 

            2.十分卡——看题后决定是否使用,若决定使用,答对再加10 分,答错则多扣 10 分;

 

            3.弃权卡——看题后决定是否使用,若决定使用,则本题计零分,直接进入下一题;

    (五)第一、二环节,每队有一次场外求助机会向观众求助。

    (六)每环节结束后,进入中场休息。

    (七)最后环节统分结束,由该队伍负责人签字确认分数无误后,主持人公布最终结果。


 

附件 3

关于 3·15 知识竞赛的题目类型及例题

一、 第一环节(单选题、多选题)

(一) 单选题:

          国际消费者联盟从哪一年开始确定每年的 3 月 15 日为“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A ).

                             A、1983   年               B、1987 年

                             C、1991   年               D、1981 年  

   (二) 多选题:

              消费的方式包括( ABC

                             A、购买商品               B、使用商品

                             C、接受服务               D、提供服务

      

二、 第二环节(判断题)

       对国家规定或者经营者与消费者约定包修、包换、包退的商品,在保修期内两次修理仍不能正常使用的,经营者应当负责更换或者退货。(对)


       三、 第三环节(填空题)

       消费者组织不得从事商品经营和营利性服务,不得以(谋利)为目的,向社会推荐商品和服务。



 


附件【关于开展2021年九江学院3·15知识竞赛的通知.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微信:九江学院团委   微博:向学青年   抖音:九江学院团委   QQ:向学青年

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前进东路551号  邮编: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