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团委
 首页 | 团委概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工作专题 | 学生组织 | 基层团委 | 资料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喜报|我校学子在全省大学生“青春之...
· 大学生“合法上网 文明用网”倡议书
· “全市优秀共青团员”、“全市优秀...
· 九江学院2022年度“交通银行残疾大...
· 关于开展2023年学生社团年审与注册...
· 关于2023年最新征兵政策的通知
· 2022年度“全省优秀共青团员”、“...
图文速递
更多>>
三下乡活动
首页>>工作专题>>三下乡活动>>正文
化环学院暑期“三下乡”骑行活动圆满结束
2014-10-12 14:20 化环学院 

7月6日上午,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服务队全体成员胜利返校,标志着化环学院以骑行方式在环鄱阳湖地区开展的“绿色新生力,环保中国行”主题“三下乡”活动圆满结束。

 

本次“三下乡”活动从6月30日开始至7月6日结束,为期7天,在学院团委书记刘小风和指导老师孙剑奇、谢宝华、喻国贞等的带领下,服务队克服种种困难,保质保量地完成了此次“三下乡”预定的各项任务。活动期间,化环学院党委书记刘新强亲赴活动驻扎地之一海会中学慰问服务队员并指导工作,院长严平也打来电话询问活动开展情况,队员们深受鼓舞。服务过程中,队员们收到了来自各方面的热烈欢迎及积极配合与支持,九江电视台及浔阳晚报对本次活动进行了报道和跟踪采访。

    本次“三下乡”活动以“绿色新生力,环保中国行”为主题,以环保知识宣传与环保意识调查为主线,围绕低碳出行、基地回访、水质分析、绿色能源、企业参观等方面开展与环境保护有关的各种社会实践。整个行程以九江学院为起点和终点、途经星子县、海会镇、姑塘镇、虞家河乡、湖口金砂湾等典型环鄱阳湖地区,服务队员们用自己的汗水和足迹,挥洒了青春,放飞了梦想,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及环保事业的发展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践行低碳出行,磨练革命意志

 

 6月30日上午,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三下乡”服务队在简朴而庄重的“环保中国行”出征仪式之后便骑行奔赴活动第一站星子县。一路上阴雨连绵,骑行活动可谓步履维艰,但这丝毫也阻挡不了队员们的热情。在指导老师们严密而有序的组织下,队员们在雨中奋力前行。骑行中,有些队员的车链子掉了,接上继续往前赶,体力弱的骑车上不了坡,就推车走,大家相互协作,始终坚持不抛弃不放弃原则,终于按照原定计划时间抵达此次活动的第一站—星子县。星子中学的领导和老师热情地接待了队员们,并安排队员们在教室里搭帐篷住宿。第一天的路走的最艰难,主要原因一是经验不足、二是天气不好,路程较长、三是配合欠佳,然而,队员们出征前就想到过骑行、露营的“三下乡”活动的艰苦,早就做好了吃苦的准备,并进行了大量适应性训练。尽管此后几天的交通方式都是骑行,而且能想到的状况几乎都出现了,如车链子松了、车链子掉了、车胎扎破了、车胎没气了、车座高度需要调整、刮伤等,但队员们的体力、意志及团队观念都在不断增强,骑行效率逐步提高,为其它各项活动的展开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征途中的一个个上坡下坡让队员们明白人生也像是一条征途,需要大家不断地骑行,翻越那一道道上坡下坡。成了大家内在动力,每天晚上队员们都在微博上诉说一天的收获、感受和体会。“我们的人生就像这105国道,起起伏伏,每爬上一个上坡,就会有一个下坡在等着我们,给我们不断前行的动力。”队员范华华说。毫无疑问,大家只有一个声音,那就是“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这次骑行,化环学院“三下乡”服务队员们用行动实践了低碳出行、用行动证明了什么叫做坚持。

 

 

 

回访服务基地,进行水质分析

7月1日一大早,队员们利用星子中学同学们的早读时间进入班级进行了环保知识宣传及问卷调查,得到了大家的积极回应。随后队员们向服务基地——中国科学院鄱阳湖湖泊湿地观测研究站进发,途经星子县码头时,再次以展板的形式细心地对群众进行环保宣传与问卷调查,加深了沿途群众的环保意识。

7月1日中午,队员们到达服务基地并进行回访,受到了研究站刘老师的热情接待。他向队员们展示了诸多鄱阳湖水质状况样品,带领队员们参观了化学分析室、分析仪器室及生态实验室并耐心细致地介绍了各种仪器的工作原理及用途,还就某些专业问题与指导老师及队员们进行了共同探讨。此后,队员们参观了鄱阳湖湿地生态模拟试验基地,了解了生态模拟试验的工作原理并实地观测了服务基地内其他用于测量地表温度、降水、风向、以及光照强度的试验仪器。队员们眼界大开,都深刻地认识到,仅有书本知识是不够的,还需要不断地实践和创新。

 

7月1日下午,服务队来到服务基地附近的鄱阳湖边进行水质取样,在老师细心地指导和帮助下,完成了鄱阳湖水质的取样,并初步测定了水质的pH值及色度。随后,在服务基地刘老师的精心指导下,队员们将取回的水样在化学分析室进一步进行营养盐、溶解氧及蓝藻等水质指标的分析检测,并分析,结果显示,水质情况基本正常。服务基地是我们进一步了解鄱阳湖水质状况的重要窗口。在基地的回访与鄱阳湖水质的取样分析过程中,队员们都认真听从老师的指导,积极地参与社会实践,从而对鄱阳湖生态环境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既锻炼了自己的实践能力又开拓了视野,更坚定了大家做好此次“三下乡”活动的信心。

 

 

倡导绿色能源,开展环保宣传

7月2日上午,服务队抵达海会镇,海会镇政府领导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化环学院党委书记刘新强也来到海会慰问服务队员并指导工作。7月2日下午,为提高服务效率,服务队分头开展活动,谢宝华老师带一小队参观长岭风电场,孙剑奇老师带另一小队在海会镇汽车站广场做环保知识宣讲与问卷调查。队员们了解到隶属于江西中电投新能源发电有限公司的长岭风电场年上网电量6900万千瓦时,每年约可为5-7万户家庭提供清洁能源,节约标准煤2.42万吨,减少一氧化碳排放量6.4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7.5万吨以及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粉尘等其他污染物的排放。由此可见,使用风能、太阳能、潮汐能、地热能等绿色能源对保护环境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应当在全社会范围内大力倡导及推广。与此同时,海会镇汽车站广场附近的环保宣传小队以展板的形式,围绕雾霾、垃圾处理、噪音污染、土壤污染、食品安全等内容展开生动形象的宣传活动,队员们耐心细致地从雾霾的危害及防护措施、垃圾的分类及优点、噪声污染及危害、土壤污染与治理、食品安全防护常识等方面为群众们讲解,吸引了很多路人的关注,起到了很好的宣传效果,同时部分环保意识问卷调查结果显示该地区人们的环保认识水平参差不齐。所以,环保宣传任重道远,队员们有必要加强环保宣传的力度。

长岭风电场参观与环保知识宣传增长了队员们的知识,拓展了队员们的视野,更让队员们在环境保护宣传工作中逐步成长。风电等绿色能源产生的环保价值让队员们为之震撼,而通过环保宣传活动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亦刻不容缓。

 

 

参观环保企业,感受节能减排

7月3日上午,服务队从海会镇前往化工企业较为集中的姑塘镇进行企业参观学习。赛得利(江西)化纤有限公司在企业可持续发展和环境保护方面做出的努力给队员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产品具有几大特性:其一,来源比较广泛;其二,可生物降解,是可再生资源;其三,由于其天然特性,对身体无刺激。在控制污染、原料回收方面,引进先进回收系统,不但节约成本,还大大地减少了废水、废气的排放。此外,公司有独立的污水处理厂,污水经过处理达标后才排放。7月3日下午,队员们还到工厂附近水域进行水质抽样分析,初步分析结果表明,水质情况符合正常标准。不难发现,姑塘镇周边企业在发展生产的同时也加大了节能减排投入力度,为周边环境保护做出了应有贡献。鉴于企业是环境保护的重点监测对象,7月4号在虞家河乡进一步深入开展环保宣传及问卷调查活动之后,化环学院“三下乡”服务队员于7月5又历经艰难骑行来到湖口县金砂湾工业园,重点参观了园区内两家典型环保型化工企业——九江天赐高新材料有限公司与九江力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天赐公司的主打产品为锂电池电解液及日用精细化学品,凭借严格的质量要求和控制,该公司利用高新材料优势,不断研发环保型新产品,朝着产品一流、环境一流的目标稳步前进。九江力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油脂化工生产企业,以廉价废弃油脂为原料,采用先进、环保的分子蒸馏技术与循环生产工艺,形成完整的生产链,主打产品是二聚酸,但生产链上的其它产品,如硬脂酸、油酸、单酸、生物柴油及聚酰胺树脂等产品也可创造可观的价值。其特有的环保型污水处理工艺利用微生物在厌氧条件下进行废水处理,产生的沼气可用于供暖或发电,既避免了环境污染又产生了经济效益,可谓一箭双雕,而且处理后的废水虽然已达到三级排放标准,但公司却坚持将处理后的废水输送到县污水处理厂做进一步处理,这为鄱阳湖的水质的改善做出了表率。所以,无论在经济效益上,还是在环境保护方面,力山环保科技有限公司都走在了时代前沿。

通过到环保企业参观学习,服务队员感悟到探索环保新思路的重要性以及工艺改近对于企业节能、减排、降耗的关键作用。无论是以清洁生产、产品绿色为特征的环保模式,还是以严格的质量控制为特征的保证产品和环境品质模式以及实施采用高效的循环生产链与独特的污水处理变废为宝模式都使队员们意识到要使我们的环境变得更加美好,作为企业,就应当担负责任,有所创新,与时俱进,走可持续的环境友好型发展道路,这样,企业才会有更好的前景。

 

 

 

加强问卷调查,深入群众访谈

为了更深层次地了解普通村民环保意识状况,服务队计划在宣传环保知识的基础上开展广泛深入的问卷调查与群众访谈。7月4日上午,服务队员们带着展板在虞家河乡人口较为稠密的地区开展环保知识宣传工作,为提高工作效率,服务队员分为三组,各自设点宣传。尽管下雨,但是队员们主动出击,纷纷亮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经过前几天的磨练,队员们无论是做宣传还是问卷调查,都已经得心应手,迅速成长来,很快达到了预期的目的,7月4日下午,根据上午宣传工作的反馈情况,队员们将工作重点转移到问卷调查及群众访谈上,纷赴鲁板村、大桥村、郭桥村等地开展工作。队员们满怀热情、不辞劳苦地挨家挨户地进行访谈与问卷调查,在村民们的积极配合下,队员们了解到大部分群众对于环保比较重视。懂得垃圾分类处理的好处、主动回收各种可再生垃圾、关注自身居住环境的质量;各级政府与组织也积极加强环保宣传、采取多种环保措施。据队员们的访谈与问卷调查结果分析,群众大多能够从实际生活中的实例来说明自己身边的环保情况,比如垃圾怎么处理、自来水是否干净、污水排放是否达标等等,但在环保理论层面上还是缺乏一定的深度。这进一步说明了普及群众环保知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诚然,政府也应当继续积极改善民生,加大环境保护力度,尽量避免牺牲环境发展经济的短视行为。

虞家河乡的环保知识宣传及问卷调查与群众访谈,给队员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实践大舞台,使队员们有机会运用所学专业知识施展自我才华,得到了村民的高度评价和赞扬,也使队员们的个人综合素质得到充分的提高,既培养了队员们的团队合作精神,又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此次“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持续一周的时间,虽然活动期间连日下雨,道路泥泞,但是恶劣的环境并没有使队员们产生退意,反而激发了队员们的斗志。在整个实践活动中,队员们发扬了青年大学生不怕吃苦、勇于战斗、乐于奉献的精神,不但身体素质得到了锻练,而且革命意志更加坚定;队员们主动把自己所学的专业知识应用到实践中,走进城镇、走进农村、走进企业。尽管在实践中有泪水与汗水,但收获更多的是成长的快乐,不但提升了社会实践服务综合能力,也为促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及环保事业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达到了在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的目的。

 

关闭窗口

微信:九江学院团委   微博:向学青年   抖音:九江学院团委   QQ:向学青年

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前进东路551号  邮编: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