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团委
 首页 | 团委概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工作专题 | 学生组织 | 基层团委 | 资料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喜报|我校学子在全省大学生“青春之...
· 大学生“合法上网 文明用网”倡议书
· “全市优秀共青团员”、“全市优秀...
· 九江学院2022年度“交通银行残疾大...
· 关于开展2023年学生社团年审与注册...
· 关于2023年最新征兵政策的通知
· 2022年度“全省优秀共青团员”、“...
图文速递
更多>>
三下乡活动
首页>>工作专题>>三下乡活动>>正文
文传学院“三下乡”服务队到武宁县探访采风“非遗”打鼓歌
2014-10-12 13:02 文传学院 
武宁县素有“打鼓歌之乡”的美誉,虽然该县各种民间艺术异彩纷呈,而其中最为耀眼的却是被称为“武宁打鼓歌”的民间艺术。作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保护名录的武宁打鼓歌历史悠久、风味独特,是极为少见的民间艺术瑰宝,在当地流传了两百多年。

  为了进一步了解这一民间艺术瑰宝,6月25日上午,文传学院“三下乡”实践服务团队在武宁县东林乡文化馆站长陈子林同志的带领下,来到了东林乡敬老院。为此,陈站长特意安排了打鼓歌表演,向同学们展现这一历史悠久、风味独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带队老师陈宁与陈子林同志交流了打鼓歌的艺术形式,陈站长说:“武宁打鼓歌是武宁县老百姓劳动过程中产生并创作表演的一种民间艺术形式,由于表演形式传统,我们已经很久没有举办过打鼓歌文艺表演了。”

  上午九点,东林乡的村民们汇集在敬老院旁的空地上,打鼓歌表演开始了,民间艺人何光喜绑着头巾,扛着锣鼓,在荒地前领唱,众人一字排开,何光喜击打鼓面,众人便开始扛着锄头劳作,一边开垦荒地一边与鼓手对唱,场面极为壮观。三下乡实践队员陈小雪同学对如此震撼的场面又惊又喜,她说:“原来枯燥艰辛的劳作也可以变得这样欢快,这是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鼓手演唱起打鼓歌来精神抖擞,充满力量,打鼓歌演唱进入高潮,村名车得贵表示,此时心情激动,东林乡村民们都是特意赶过来观看表演的,他们很高兴同学们能够来到东林乡,说明武宁县打鼓歌被人所重视,希望有更多的知识分子来这里了解学习打鼓歌。八十八岁高龄的武宁县打鼓歌传承人孟凡林老先生亲自上阵,大声吆喝着:“哟嗬哟嗬嗨呀!……”嗓门抬高,速度加快,村民们挥手高呼,欢笑,劳作的人也提高了劳作效率。观看的村民陈阿姨笑着解释到:“鼓手在催工,让人们快点干活,要收工了。”

  打鼓歌艺术表演结束后,文传学院“三下乡”实践队全体成员与孟凡林老先生、何光喜、陈子林站长等人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

微信:九江学院团委   微博:向学青年   抖音:九江学院团委   QQ:向学青年

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前进东路551号  邮编: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