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团委
 首页 | 团委概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工作专题 | 学生组织 | 基层团委 | 资料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喜报|我校学子在全省大学生“青春之...
· 大学生“合法上网 文明用网”倡议书
· “全市优秀共青团员”、“全市优秀...
· 九江学院2022年度“交通银行残疾大...
· 关于开展2023年学生社团年审与注册...
· 关于2023年最新征兵政策的通知
· 2022年度“全省优秀共青团员”、“...
图文速递
更多>>
向学青年大骨班
首页>>工作专题>>向学青年大骨班>>正文
校长甘筱青为“向学青年”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全体学员作专题报告
2014-10-24 14:16 校团委 

  4月26日上午,九江学院“向学青年”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全体学员徒步跋涉好汉坡到达学校庐山实习培训基地,在庐山进行为期两天一夜的最后一项培训活动。4月27日上午,校长甘筱青在我校庐山实习培训基地与全体学员见面,并于二楼会议室对全体学员作了主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团委书记吴铃主持。学生处副处长付和忠、团委副书记赵宇剑、学生处、团委部分老师参加了报告会。

 

 

  甘校长指出,坚持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贯穿党的十八大报告的一条主线。甘校长认为当代中国文化发展道路具有不同以往的时代背景,主要归纳为中国崛起与“中国梦”—中国道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历经几千年而不衰的重要原因就是因为中国文化所具备的很强的向心力和包容性。他指出当前文化发展模式存在的问题正是主导文化的开放性问题、独立性问题、多元文化对话能力不足问题。这些问题必须由中国共产党这个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通过社会主义文化平台,吸收西方文化、传承发展与复兴中国文化这一文化发展道路的基本途径来得以解决,从而达到文化发展的“新形态”。

 

 

  甘校长强调,在社会主义文化与中西文化的价值对话中,儒家思想虽然与启蒙价值存在着冲突,但总体上是相互交流的,他将马克思与孔子进行比较,重点指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文化内涵,并就“以人为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学员们牢记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甘校长创造性的谈到文化发展的三大战略任务:一要“以理服人”,提升国际话语力;二要坚持中西交融,开展文明对话;三要创新传播体系,重建社会信仰。

 

 

  甘校长还在报告中指出我校具有两大文脉传承:濂溪学堂和白鹿洞书院,借鉴白鹿洞书院的“七心精神”,努力将九江学院办成具有地方特色的本科大学和人民满意的大学。最后,甘校长对全体学员提出希望,希望学员们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积极参与到学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创新”的使命中去,在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中做出应有贡献。

 

 

  报告会上,甘校长认真听取了团委、学生会就学校近期开展的“井盖涂鸦”活动介绍后,对该活动表示支持并提出宝贵建议。会议结束后,甘校长亲切的同全体学员拍照留念并一起就餐。

 

 

  4月26日上午,全体学员步行至庐山植物园,瞻仰了陈寅恪及其夫人的陵墓,学员们对陈寅恪及其夫人举行了庄严的拜谒仪式。通过介绍陈寅恪的生平成就、学员代表厚文奇恭读祭文、鞠躬表敬等形式对先人表达了深深的敬意之情。

 

 

  团委吴铃书记在拜谒仪式讲话中指出,我们今天来到陈寅恪夫妇陵墓前,不仅是对陈老先生夫妇进行拜谒,而更要的学习陈老先生在治学方面上的不朽成就。全体学员应该以学校开展国学素养教育为契机,学习陈先生的著作,传承国学经典,学习文化知识。要具备忧国忧天下的意识,将自身的个人成就同国家的繁荣富强紧密联系在一起,真正成为国家栋梁,精英之才。仪式结束后,全体学员在植物园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庐山植物园。

 

  至此,为期两天的大骨班全体成员庐山实训正式结束,据悉,此次为期半个月的“向学青年”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的理论授课和实训内容告一段落,后期在今年“三下乡”社会实践中还将安排学员们组队深入农村、基层去了解民生、服务基层,全体学员在这半个月中收获了友谊,感受到了团结协作的团队精神,并且纷纷表示会把这半个月的所听、所学和所想传递给更多同学,让这种积极向上的正能量传播的更快、更广、更远。

关闭窗口

微信:九江学院团委   微博:向学青年   抖音:九江学院团委   QQ:向学青年

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前进东路551号  邮编: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