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团委
 首页 | 团委概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工作专题 | 学生组织 | 基层团委 | 资料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喜报|我校学子在全省大学生“青春之...
· 大学生“合法上网 文明用网”倡议书
· “全市优秀共青团员”、“全市优秀...
· 九江学院2022年度“交通银行残疾大...
· 关于开展2023年学生社团年审与注册...
· 关于2023年最新征兵政策的通知
· 2022年度“全省优秀共青团员”、“...
图文速递
更多>>
媒体关注
首页>>新闻动态>>媒体关注>>正文
人民日报:九江学院:传承红色基因 培育时代新人
2022-09-29 10:38  

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九江学院党委深刻领会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的重大意义,切实担负起传承红色基因的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将红色基因融入学校育人的各环节全过程,以实际行动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历史使命。

开发红色校本课程,深入挖掘红色文化的丰富内涵

“要把红色资源运用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培养一茬茬、一代代合格的红军传人。”江西这片红色圣土,有着深厚的革命历史文化和丰富的红色资源。九江作为南昌起义策源地、秋收起义爆发地,同样有着丰富深厚的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资源。近年来,九江学院深入研究、挖掘、梳理、整合江西和九江红色文化资源及校史资源,开发具有本土特色的红色校本课程和读本,将红色文化资源转化为生动教材。

学校投资200多万元建设九江红色文化研究中心和九江红色文化教育馆,挖掘、整合江西本土红色文化资源,打造多功能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师生开展红色走读、红色访谈等活动,采访老军人、老劳模等,抢救性保存九江红色文化资源。学校组织编写的《九江地域资源融入思政课实践教学案例集》《九江地域优秀文化资源融入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系统研究》已正式出版,《九江红色文化读本》即将正式出版。

学校高度重视校史的资政育人功能,高标准建设校史馆,全面总结学校办学经验和成就,深入凝炼学校精神,尤其是在助力脱贫攻坚、抗疫斗争中体现的宝贵精神。精心举办援鄂抗疫思政大讲堂,邀请我校5名援鄂医疗队员讲述前线故事,全校4万余师生通过线上平台收听收看,取得良好效果;邀请全国先进工作者、学校驻武宁县东山村第一书记谭翊泉给师生作题为《让青春在田野上发光》的脱贫攻坚主题报告,持续培养师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高尚情怀。

统筹校内校外课堂,将红色基因传承贯穿立德树人全过程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提出,要“积极探索适合不同行业、不同领域、不同群体深入学党史的方法途径”。九江学院充分挖掘自身独特的资源优势,积极用好红色资源、重视文化浸润,推动课堂教学与第二课堂同频共振,营造“大思政课”和红色文化育人的浓厚氛围。

学校抽调马克思主义学院精干师资力量组建“四史”教研室,集中研究探索“四史”相关课程教育教学工作,作为《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程九江片区牵头高校,深入推进思政课“问题式专题化团队教学改革”。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将承载红色基因的红色资源融入课堂,全面开设《红色文化十讲》、《魅力江西——江西省情教育读本》、《永远的旗帜: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等红色文化课程。定期举办“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比赛,评选“课程思政”优秀教师,引导鼓励教师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将党史元素和九江红色文化资源融入专业课教学目标、体系、案例。

学校坚持把“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有机结合,让红色思政教育无处不在、随时可见。组织开展会前“唱响红色经典”活动,让师生在经典红歌积极向上的旋律、铿锵有力的节奏中,感受伟大革命精神、凝聚奋进力量。举办“诵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读书会、“诵读红色讲述,讲述英烈故事”等活动,充分利用江西红色资源优势,将井冈山、南昌起义策划地、秋收起义纪念馆等确定为实践教学基地,组织师生开展“红色之旅”研学活动,引导大学生走向社会大舞台,让旧址遗迹成为党史“教室”,文物史料成为党史“教材”,英烈模范成为党史“教师”,让大学生在实践中认识红色基因、认同红色基因。每年清明节前,学校组织青年学生到九江市烈士陵园等标志性教育阵地开展以“清明祭英烈”为主题的“纪念碑前的思政课”,邀请全国育人楷模等给学生现场讲述烈士的感人事迹,把红色资源转化为培根铸魂的“活教材”,将红色基因厚植青年之心。

创新形式、打造品牌,切实提升红色文化育人的水平和成效

“反对英国人在九江杀人,工人们的鲜血不能白流,他们是要用生命、信念和梦想去拯救我们的国家。团结起来,中国人就不可战胜!”这是九江学院团委情景党课《九江人民收回英租界》中的一幕场景。

近年来,学校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推动红色教育从“灌输式”向体验式、感悟式转变。学校团委的这堂情景党课,就是运用情景再现式教学的创新教学思路,通过学生扮演和重温红色故事,让红色基因直抵新时代大学生内心。学校按照“互联网+”教学理念,运用新媒体技术,建设了微课、直播等系列思政教育微平台,联通网上网下、课内课外,丰富红色教育的文化载体,增强了时代感和吸引力。坚持每周组织举行一次“国旗下的思政课”,通过现场微课教学、公开宣誓、重温誓词、合唱等形式,融入“快闪”元素,全程采用新媒体直播,引导学生实地接受现场风景“浸润式”思想洗礼。同时积极引入翻转课堂教学模式,让身边可学、可亲、可敬的普通学生、基层干群走上思政讲堂,用青年的语言、青年的体验解读理论、宣传成就、展示风采,调动学生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严肃的思政课变成充满温暖的体验课。学校成立“向学青年”大学生骨干培养学校,定期组织举办“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组建马克思主义宣讲团和青年讲师团,聘请优秀学生担任讲师。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展“百名青年讲党史”“红色故事人人讲”等活动,让学生面对学生进行宣讲,让青年影响青年,青年带动青年。

学校鼓励各二级学院结合自身专业特点,积极培育打造红色基因传承特色品牌。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文心琢玉”思政工作室、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研习社,坚持服务学生、培养学生、与学生共成长。护理学院打造实施“红细胞”行动,把思想政治的“氧气”和“养料”输送到每一个“神经末梢”,把每一位学生打造成“满活力、不贫血、有担当、不缺铁”的红细胞,彰显红色细胞的底色、使命担当的亮色。机械与智能制造学院锻造弘扬“红工匠”精神,引导教师课程思政与技能训练并重,坚持将党员先进性与时代精神相结合,将立德树人与打造能工巧匠相统一,教育学生“学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涵养广大师生忠诚于党、报效国家、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近年来,在抗击疫情、抗洪抢险等重大关头,学校一大批青年师生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彰显了新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

学校党委将把传承红色基因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进一步健全完善红色基因传承融入日常、抓在经常的工作制度,引导激励广大师生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切实把红色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学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劲动力。


关闭窗口

微信:九江学院团委   微博:向学青年   抖音:九江学院团委   QQ:向学青年

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前进东路551号  邮编: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