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团委
 首页 | 团委概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工作专题 | 学生组织 | 基层团委 | 资料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喜报|我校学子在全省大学生“青春之...
· 大学生“合法上网 文明用网”倡议书
· “全市优秀共青团员”、“全市优秀...
· 九江学院2022年度“交通银行残疾大...
· 关于开展2023年学生社团年审与注册...
· 关于2023年最新征兵政策的通知
· 2022年度“全省优秀共青团员”、“...
图文速递
更多>>
媒体关注
首页>>新闻动态>>媒体关注>>正文
图书馆举办“读者之星”座谈会
2017-05-04 15:09  
图书馆举办“读者之星”座谈会
2017-05-03 10:39卢珍/文 李露/摄(点击:57)

4月28日,图书馆在主馆313举办了读者之星座谈会。本次活动由读者协会会长王娅萍主持,特邀图书馆黄卫老师为嘉宾,部分“读者之星”获得者以及读书爱好者共二十余人参与本次活动。此次座谈会以追寻读书的意义、探讨读书所带来的改变为主题,在平等、轻松、开放的氛围中,老师和在场学生进行了深层次的交流。

活动伊始,会长王娅萍对活动流程以及主题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使同学们对活动有了基本的了解。随后播放了两则与书相关的小视频,由此引出活动主题。黄卫老师适时抛出一个问题:“读者之星”一年看那么多书,是仅凭兴趣还是有所规划?带着疑问大家都陷入了读书选择的沉思。读协外联部成员李润丰表示:选择读什么类型的书基本源于兴趣,但是他有着钟爱的作者,目前正在潜心研究董桥先生的作品。提到董桥,李润丰两眼充满欣喜,侃侃而谈,从出身到作品,并于现场朗读了一篇自己写的关于董桥先生的读书笔记。于文中他写道:“不读董桥,不知文味!”读过的书并不会成为过眼云烟,那些潜在的东西会不自觉地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李润丰同学的文字处处都有着董桥先生的文风痕迹,这些大概就是读书所带来的内在的改变。

关于对读书的看法,可谓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场人员各抒己见,“读者之星”获得者刘春就提出:我们平常总是说博大精深,但是读书应该达到精深博大的境界,首先应有精通的一方面,再在这个基础上扩充知识,构建一个完整的体系,从质变到量变才是我们应该追求的。在日常读书过程中,刘春以自己本专业为基础再延展到与之相关的知识,同时利用思维导图梳理知识框架,使之条理化、结构化、体系化。语毕,现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在场同学用热烈的掌声表示对这一观点的赞同。

接下来,是对于功利性与非功利性读书的探讨,大家纷纷发表自己的看法,观点各有千秋。极具个人思想的王智超表示对于别人的做法不反对也不提倡,始终保持中立的态度,但是自己从不追求虚无缥缈的功利,喜爱人文历史哲学的他一心研究所爱,钟情于自己的兴趣。王智超同学慷慨激昂的演说总能让人热血沸腾。黄卫老师却认为读书不应该分为功利性和非功利性,而因分为兴趣和非兴趣,将以提升自己为目的的读书概括为功利性未免有失偏颇,黄卫老师对自己的观点进行了详细的阐述,赢得了阵阵掌声。“读者之星”陈文斌十分赞同黄卫老师的观点,他所理解的功利性应该是盲目追求读书所带来的荣誉而忽视了读书的本质。刘旺彪同学更是从哲学的层面出发,将问题的根本推向更深入的层次,现场气氛也因此推向高潮。

在一场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辩论会后,活动进入问答环节,根据字句片段猜出书名或作者,答对一题积一分。在场同学着实有很高的文化素养,一些较为生僻的词句也能迅速想出其作者或书名。抢答结束后,以积分多少可以兑换相应的奖品,一些才思敏捷的同学很好地体会一次空手而来、满载而归的感觉。

活动在欣喜与激烈中落下帷幕,座谈会的圆满成功离不开同学们的热情支持,于会上,读书爱好者大放异彩,说者意犹未尽,听者静默沉思。这场别具一格、意义独存的座谈会带给大家的不仅仅是学习交流,更多的是心灵上的震撼。

关闭窗口

微信:九江学院团委   微博:向学青年   抖音:九江学院团委   QQ:向学青年

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前进东路551号  邮编: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