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团委
 首页 | 团委概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工作专题 | 学生组织 | 基层团委 | 资料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喜报|我校学子在全省大学生“青春之...
· 大学生“合法上网 文明用网”倡议书
· “全市优秀共青团员”、“全市优秀...
· 九江学院2022年度“交通银行残疾大...
· 关于开展2023年学生社团年审与注册...
· 关于2023年最新征兵政策的通知
· 2022年度“全省优秀共青团员”、“...
图文速递
更多>>
媒体关注
首页>>新闻动态>>媒体关注>>正文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系列评论(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意义
2017-05-03 08:22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系列评论(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意义
2017-05-03 07:08大鹏/文 (点击:60)

编者按:2008年,经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我校在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中获得良好,有效推动了学校各项事业的快速发展。2011年,教育部出台了《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的意见》(教高﹝2011﹞9号)文件,拉开了全国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序幕。2013年,教育部下发了《教育部关于开展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的通知》的要求,明确提出,凡是通过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高校五年后必须参加审核评估。为了落实切实推进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全面提高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教育部在2014年对18所学校进行了审核评估,2015年对约30所高校进行了审核评估。按照省教育厅安排,我校将于2018年下半年参加审核评估。为使广大师生能够充分认识开展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意义,深入理解审核评估的内涵,进一步明确目标,统一思想,落实好责任,切实做好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4月28日下午,学校举行了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报告会,刘晓东校长在会上作了动员讲话。刘晓东主要讲了四个方面内容: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意义。二、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审核评估的内涵和要求。三、实事求是,清醒分析我校目前的办学现状。四、全力以赴,积极做好审核评估工作。为了认真学习刘校长的讲话精神,做好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宣传工作,校园网从今天开始围绕刘校长讲话的四个方面内容配发系列评论员文章。今天刊发评论一:统一思想,充分认识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意义。


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是教育部贯彻落实十八大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精神,为全面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强化高校内涵建设,促进高校特色化发展而采取的一项重要举措。审核评估关乎学校的前途和命运,关乎学校办学声誉,关乎政府对学校的资源分配,所以各高校都十分重视,都把审核评估当作头等大事来抓。我校作为一所地方本科院校,要实现创建高水平大学目标,抓好、抓实审核评估工作,意义尤为重要。

一、审核评估是对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一次全面检验,关乎学校的前途命运和办学声誉。大学的根本任务是人才培养,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人才培养质量提高了,学校招生规模就会得以提升,学生就业率才能得以保障,学校发展才有后劲。此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正是监督、保证和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的有效措施,是对我校综合实力、办学水平、整体发展等的又一次全面检查和集中审核,是我校总结办学经验、查找存在问题的良好契机,更是凝心聚力、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引擎。审核评估结论经教育部评估专家委员会审议后,在适当的范围内公开发布,有关教育行政部门会在高校政策制定、资源配置、财政拨款、项目审批、学科学位点建设、专业设置及招生计划等方面予以充分考虑,对于学校今后的建设和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能否顺利通过审核评估,关系到学校的社会声誉、办学品牌和前途命运,对于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影响深远。

二、审核评估是健全我校人才培养质量体系的有力抓手,关乎学校获得的社会资源和政府资源。本次审核评估作为国家对高校进行宏观管理和分类指导的重要手段,本着“替国家把关,为学校服务”的宗旨,汇集评估专家为学校会诊把脉,帮助学校判断办学定位和发展目标是否合理,从而引导学校找准方向,科学定位,彰显特色,创新发展。对于我校而言,如果我们能够高标准通过本次审核评估,我们将会获得国家和省厅的政策支持,将会在奖项评审、绩效划拨、项目支持、招生计划、专业备案等各个方面被“高看一眼,厚爱一分”;将会获得较大的社会资源,如校友捐赠、社会捐款捐物及校地、校企合作等。反过来讲,如果我们不能顺利通过评估或者勉强过关,学校的声誉将会受到影响、学校招生规模将会进一步缩减、学校所获得的社会和政府资源将会萎缩,学校的办学空间和教师发展环境将会进一步恶化,教职工的收入也会降低。因此,我们必须以这次审核评估为契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要求,进一步明确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进一步增强人才培养质量是学校生存和发展生命线的意识。我们要全面总结办学经验,深刻查找问题,明确目标、理清思路、完善制度,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办学水平和管理水平。

“始不垂翅,终能奋翼”。我们坚信,只要全校师生以乘势而上的冲劲、雷厉风行的作风、求真务实的行动、卓尔不凡的气度、只争朝夕的精神,“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戮力同心、披荆斩棘,我们一定能够高质量地通知本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九江学院人的梦想一定会飞得更高、更远,九江学院的明天一定会更加光辉灿烂!

关闭窗口

微信:九江学院团委   微博:向学青年   抖音:九江学院团委   QQ:向学青年

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前进东路551号  邮编: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