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团委
 首页 | 团委概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工作专题 | 学生组织 | 基层团委 | 资料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喜报|我校学子在全省大学生“青春之...
· 大学生“合法上网 文明用网”倡议书
· “全市优秀共青团员”、“全市优秀...
· 九江学院2022年度“交通银行残疾大...
· 关于开展2023年学生社团年审与注册...
· 关于2023年最新征兵政策的通知
· 2022年度“全省优秀共青团员”、“...
图文速递
更多>>
青春风采
首页>>新闻动态>>青春风采>>正文
新闻频道总监付苾容教授
2016-10-26 18:18  
九江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总监、高级编辑付苾容应邀来校作讲专题讲座

  10月23日,由党委宣传部主办的“2016全校新闻传播业务培训班”在我校望庐楼101教室持续进行。新闻宣传要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就要发表意见。新闻报道是无形的意见,新闻评论是有形的意见。所以,新闻宣传工作中既要有报道,又要有评论。为增强教工通讯员、学生记者和学生通讯员等对新闻报道和新闻评论这两个新闻宣传基本体裁的深入了解。当日举行了两场讲座。上午是本期培训班的第三场讲座,党委宣传部邀请到了九江广播电视台新闻频道总监、高级编辑付苾容老师。她给新闻培训班带来了一场“精化新闻——消息报道技术”的专题讲座。

讲座中,付苾容老师从新闻消息广义和狭义的角度出发,介绍了消息的各种的形式,指出消息的特点是新鲜、快捷、短小、真实。她强调,消息除了内容新,认识新以外,关键是要找到它的亮点,要在它的亮点中突出新闻消息的价值。她以新闻价值、如何发现新闻和消息的概述这三点为主干线,谈到时效性、异常性、影响性、接近性、显著性、实用性和娱乐性是判断一条新闻是否具有价值,是否是由事实产生的标准。采写、发现新闻需要有培养调查研究,收集材料的能力;迅速认识事物的能力;确定报道思想的能力;寻找报道素材和报道形态的能力以及新闻表达基础的能力。她说到,标题、导语和主体是一篇消息中不可或缺的,根据情况我们可以根据消息的内容对背景和结尾进行删减。

她结合当下九江周边的生活,播放了“求证”栏目关于新闻消息的报道。她指出,写消息主要采用倒金字塔结构,先主后次,最新鲜的事实应该放在导语里面才能吸引众人的眼球。同时,她也讲到了大学生在自己的生活圈中该如何写新闻。她认为,采访是记者的立身之本,好的新闻稿是采访出来的;寻找新闻线索要善于“上看下看,左顾右盼”,学生记者的所见所闻,都可能成为线索;第三点是要找准新闻角度,要有自己的思想角度,特色角度和读者角度。

最后,付苾容老师也给培训班的老师和同学们分享了关于新闻消息的写作技巧,我们可以从生活中发现鲜活的素材,通过电视,报纸了解新闻,多发现多实践,就会变得成熟起来,更深层次的了解新闻消息写作的内涵。

当日下午,第四场讲座由我校文学与传媒学院新闻教研室主任李立广老师担任主讲嘉宾。他带来了一场以“新闻评论业务”为题的讲座。讲座用当下一个热点话题“大学生面对网络贷款”开始,对校园贷给个人带来的风险进行反思与评价,从而引出“新闻评论”这一个主题。他分别从新闻评论的基本要求、新闻评论中的论点、新闻评论中的事实、新闻评论中的论证以及新闻评论的结构这五点展开论述。结合当下的时政热点和社会新闻,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进行分析与评论。李立广老师谈到:新闻评论是评论者认识的意见与表达,是对新闻事实表达观点,这些观点都是要经过论据来论证的。

期间,新闻培训班的几位学员同李立广老师一起对一些热点新闻阐述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讲座结束后,李立广老师同新闻培训班的学员合影留念。

关闭窗口

微信:九江学院团委   微博:向学青年   抖音:九江学院团委   QQ:向学青年

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前进东路551号  邮编:33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