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学院首页
团委
 首页 | 团委概况 | 通知公告 | 新闻动态 | 工作专题 | 学生组织 | 基层团委 | 资料下载 
最新通知
更多>>
· 喜报|我校学子在全省大学生“青春之...
· 大学生“合法上网 文明用网”倡议书
· “全市优秀共青团员”、“全市优秀...
· 九江学院2022年度“交通银行残疾大...
· 关于开展2023年学生社团年审与注册...
· 关于2023年最新征兵政策的通知
· 2022年度“全省优秀共青团员”、“...
图文速递
更多>>
团情动态
首页>>新闻动态>>团情动态>>正文
接地气!有干货!省委书记关于江西的最新形势报告!
2017-03-23 10:53  

    青年是力量,青年是未来,给青年们作政策和形势报告,让他们把握大势,规划人生,跑好接力棒意义重大。所以,3月22日,心社书记要到南昌大学来给青年学子作报告。


说实话,给青年学子作报告是件不太容易的事,青年学子思想活跃,与政策体系的话语又不太在同一个频率上。讲深了,怕听不懂、听不进,讲浅了,又达不到报告的效果。


这样的不容易,在心社书记这里是不存在。两个多小时报告,现场发出一次次会意的笑声,响起一次次热烈的掌声。有学生作了统计,说现场掌声有25次之多。这些掌声,代表了大家的心声。


那么,心社书记在现场讲了什么呢?怎么讲的呢?听团团慢慢道来。



一上来,心社书记便和大家聊起了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他说,今年春节期间,中央电视台有一档节目很跑火,相信很多同学都看过,就是《中国诗词大会》。这个节目赏中华诗词,品生活之美,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媒体报道,节目收视率达11亿人次之多,我也断断续续看了几期。其中不少诗句与我们江西有关。比如,王勃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李白的“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等等。有的诗词写江西美景,有的诗人就是江西人。今天,我也想借毛泽东同志的三句诗词,向同学们说说江西的人和事。


心社书记引用了哪三句毛主席的诗词呢?


第一句诗词,“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江西是个山清水秀、人杰地灵的好地方


第二句诗词,“唤起工农千百万,同心干”——江西是个充满希望、前景灿烂的好地方


第三句诗词,“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江西是个一展身手、大有可为的好地方


三句诗对应了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江西的省情。心社书记用“颜值高、底蕴深、基因红、禀赋好”精准生动地概括了江西的特点。一个“颜值高”很对同学们的胃口。


第二个层次——江西的发展。心社书记在这里讲了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工作方针。


和青年学子们讲这些,心社书记讲了一个青春版的江西发展战略,里面“金句”不断。

讲到生态,心社书记说,蓝天白云、青山绿水,用之不觉,失之难存。


讲到环境保护,心社书记说,江西是革命老区、红色摇篮,不加快经济发展,我们对不起革命先烈;江西是生态大省、绿色家园,不保护生态环境,我们对不起子孙后代。


讲到担当实干,心社书记说,就像农民的本分是种地、工人的职责是做工、学生的任务是学习一样,当干部就要勇担当、干实事、为民造福。


讲到创业就业,心社书记说,在校期间,大家不一定要创业,但一定要保持好奇之心、敢于突破和超越;不一定要做出什么样的科技成果,但一定要培养科学精神和创造性思维。


第三个层次是激励青年努力奋斗。心社书记讲了四个主题:胸怀大志向,明确小目标;莫负好时光,学好真本事;释放创造力,拥抱大时代;走好人生路,立德当为先。


讲这些,心社书记可不是站在长辈的角度板起脸来语重心常,体会一下这些“金句”:


“理想在远处和高处召唤我们,但在通向理想的路途上必须脚踏实地,同学们要确立大志向,还要从实现一个个具体目标做起。先确定一个小目标,人人都赚1个亿并不现实,但这个思维方法却值得借鉴。”


“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但不同的时间管理,结果却千差万别。有效管理时间,既反映了生活态度,也体现了人生 智慧。”


“同学们有幸在江西这块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红土地上学习,有幸在这个无比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目标的新时代成长,一定会以敢为人先的志气、超越前人的勇气、蓬勃向上的朝气、革故鼎新的锐气,让青春在奋斗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


“同学们进入大学,不但要在学业上成为‘学士’‘硕士’‘博士’,在品德上更要成为‘学士’‘硕士’‘博士’,真正做到思想品德‘高大上’,学业本领‘白富美’”。


整个报告,心社书记从中国梦讲到富裕美丽幸福江西,从民族复兴大势讲到个人价值实现,主题可谓高远,但他在讲解时,却是深入浅出,说青年的话,道出青年的心声。


在讲到做好当下时,心社书记引用了王健林的“先定一个小目标”。在讲到立德为先时,心社书记让同学们“以微笑和善意对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包括食堂大叔、宿管阿姨,还有与你们接触越来越多的快递小哥”。在讲解“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工作方针时,心社书记站在青年的角度,联系他们的创业就业、绿色生活甚至是报考公务员实际,深入浅出,通俗易懂。


什么叫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我们应该从心社书记的报告中学到这个。

关闭窗口

微信:九江学院团委   微博:向学青年   抖音:九江学院团委   QQ:向学青年

江西省九江市濂溪区前进东路551号  邮编:332005